2013中国黄金消费居世界首位 国人痴迷黄金有缘由

【新唐人2014年2月19日讯】世界黄金协会(World Gold Council)最新的《黄金需求趋势报告》表明,以中国与印度为首的全球消费者需求在2013年创下新高,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黄金市场。2013年中国大妈们对黄金的狂热抢购,震惊了世界。有评论称,中国人对黄金狂热执迷的表象背后,其实是对自家财产能否保值的深度忧虑,折射出中国人对中国经济乃至政局的危机感日益强烈。

据《中国证券网》2月18日报导,世界黄金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黄金需求的飙升使得中国取代印度成为了全球最大实物黄金消费国。

据报告,中国和印度2013全年的金条和金币投资分别增长38%和16%。而这一年中国黄金消费需求为1,066吨,超过了印度的975吨。无需讳言,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黄金购买国。

对此,《华尔街日报》点评称:“黄金的剧烈波动让投资者望而却步。但在中国,黄金买家依旧勇往直前。”

世界黄金协会投资策略部董事总经理Marcus Grubb也表示,中国取代印度成为全球最大黄金进口国的局面可能会长期延续下去。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2月18日发文分析称,围绕中国经济放缓、出现房地产泡沫的可能性的增加,以及对中国脆弱的金融系统等方面的担忧,推动了中国人黄金买盘的热情。

近年来中国大妈们对黄金的痴迷度惊人,尤其2013年几乎达到了“疯狂”的地步。

据公开资讯,2013年四月份,黄金价格曾经出现了一轮快速下跌的行情,短期累计最大跌幅超过了15%。对于当期黄金价格的持续疲软走势,不少外资机构也纷纷看跌金价。此时,“中国大妈们”却大胆出手,创造出“五一”前后的10天内高达1000亿的资金疯狂购进300吨的黄金的“壮举”,震惊了整个世界。

2014年1月1日,当期北京菜百公司的千足金价格降至了每克302元。在此背景下,中国大陆多地出现新一轮疯狂的黄金抢购潮。有报导称,上海某商场约400斤的黄金仅在1小时内就被抢购一空,菜百、工美大厦等黄金卖场均出现人满为患的黄金抢购热。

对此,有评论称,黄金抗通胀、避险的需求特性,使中国消费者日益将黄金视为一种替代性资产类别,和一种防范资产风险、安全保护财富的有效方式。不论是出于对房地产泡沫破裂的担忧,还是对中国股市前景的看空,或者对人民币通货膨胀后严重贬值的忧惧,“中国大妈们”对黄金的执著于狂热的背后,折射出的其实是中国人对中国经济乃至整个政局的危机感的与日俱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