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中國黃金消費居世界首位 國人痴迷黃金有緣由

【新唐人2014年2月19日訊】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最新的《黃金需求趨勢報告》表明,以中國與印度為首的全球消費者需求在2013年創下新高,中國已成為全球最大的黃金市場。2013年中國大媽們對黃金的狂熱搶購,震驚了世界。有評論稱,中國人對黃金狂熱執迷的表象背後,其實是對自家財產能否保值的深度憂慮,折射出中國人對中國經濟乃至政局的危機感日益強烈。

據《中國證券網》2月18日報導,世界黃金協會最新發布的數據顯示,中國黃金需求的飆升使得中國取代印度成為了全球最大實物黃金消費國。

據報告,中國和印度2013全年的金條和金幣投資分別增長38%和16%。而這一年中國黃金消費需求為1,066噸,超過了印度的975噸。無需諱言,中國已成為全球最大的黃金購買國。

對此,《華爾街日報》點評稱:「黃金的劇烈波動讓投資者望而卻步。但在中國,黃金買家依舊勇往直前。」

世界黃金協會投資策略部董事總經理Marcus Grubb也表示,中國取代印度成為全球最大黃金進口國的局面可能會長期延續下去。

《華爾街日報》中文網2月18日發文分析稱,圍繞中國經濟放緩、出現房地產泡沫的可能性的增加,以及對中國脆弱的金融系統等方面的擔憂,推動了中國人黃金買盤的熱情。

近年來中國大媽們對黃金的痴迷度驚人,尤其2013年幾乎達到了「瘋狂」的地步。

據公開資訊,2013年四月份,黃金價格曾經出現了一輪快速下跌的行情,短期累計最大跌幅超過了15%。對於當期黃金價格的持續疲軟走勢,不少外資機構也紛紛看跌金價。此時,「中國大媽們」卻大胆出手,創造出「五一」前後的10天內高達1000億的資金瘋狂購進300噸的黃金的「壯舉」,震驚了整個世界。

2014年1月1日,當期北京菜百公司的千足金價格降至了每克302元。在此背景下,中國大陸多地出現新一輪瘋狂的黃金搶購潮。有報導稱,上海某商場約400斤的黃金僅在1小時內就被搶購一空,菜百、工美大廈等黃金賣場均出現人滿為患的黃金搶購熱。

對此,有評論稱,黃金抗通脹、避險的需求特性,使中國消費者日益將黃金視為一種替代性資產類別,和一種防範資產風險、安全保護財富的有效方式。不論是出於對房地產泡沫破裂的擔憂,還是對中國股市前景的看空,或者對人民幣通貨膨脹後嚴重貶值的憂懼,「中國大媽們」對黃金的執著於狂熱的背後,折射出的其實是中國人對中國經濟乃至整個政局的危機感的與日俱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