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2014年2月16日)

【新唐人2014年02月16日讯】一周经济回顾(569)(2014年2月16日):超夯小飞鸟游戏突下架,转售价水涨船高。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一周经济回顾节目,我是东方。北京政府公布了一月份经济资料,出口比去年同期猛增超过十个百分点,在这之前,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出口会是零增长。由于中国是世界工厂,中国出口增加说明国际市场需求增加,预示着世界经济的进一步复苏,形式大好啊。不过本开场白这里要给经济学家们浇一盆凉水,别高兴得太早。首先,一二月份的经济资料,由于中国新年工厂放假而不可靠,北京政府的经济资料是作过新年因素的调整,但每年调整的做法都不一样,不能太当真,最好还是等到二月份经济资料出炉之后再平均一下。由于实行资本控制,造成中国经济资料不真实,为了转移资金,企业大多会在进出口账务上做手脚,表面看起来出口增加,很有可能是热钱入关,出口下跌也许是资金离境的表现。北京政府金融政策的模棱两可也造成贸易数字的失真,中国人民银行主张收紧银根,但中国银监会主张银根宽松,去年六月和十二月两度出现钱荒,马上又开放货币供应。中国的投资者相当精明,他们会在第一时间嗅出政治风向,造成资金的流动,反映在进出口数字上,所以,要了解中国经济的真实情况,实属不易。再说说热钱,所谓热钱就是看好人民币要升值,外资进入中国,换成人民币,升值后再换回去,赚取汇率差。一方面,人民币在国际压力下被迫升值,造成中国产品越来越没有价格优势,另一方面,国内通货膨胀加剧,人民币越来越不值钱,有钱人都在想方设法把人民币多元化,买黄金、买比特币,到海外旅游购物,富人更是排队移民海外。换句话说,老外觉得人民币汇率太低,中国富人相信人民币汇率太高,正在采取行动保护自己的财富。这样的一种认为控制的不平衡能持续多久呢?北京政府考虑放开资本流动限制,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地位,一个更可能出现的情况是,一旦放开,资金会大规模撤离中国,推动人民币贬值,推高国内信贷成本,这么做有利于推动中国经济向扩大内需的模式转变,与此同时,银行必须冲销不良贷款。不过,清理金融问题的视窗本来就很小,而且正在急剧缩小。要么现在就斩钉截铁,休克式疗法,要么就拖下去,出现重大危机。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