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笼设限?专家上NTD析两岸媒体常驻

【新唐人2014年02月16日讯】这个星期举行的两岸王张会,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向陆委会提出希望开放两岸媒体常驻,但中国在全世界仍被列为压制新闻自由国家,专家质疑,两岸新闻资讯不对等,很难达到真正的交流。

资深媒体人庄丰嘉:“很多人要求王郁琦,他到大陆的时候,他不能做出签什么文件。我必须跟各位讲,去签文件不文件,这个意义也不太大,你知道吗?就是说我们以为,服贸协议里面谈到(开放中资)入口网站经营的,是谈判的议题之一,后来发现根本没有,因为它已经开放了。”

王张会落幕,各界解读 两岸交流进入深水区。中方力促媒体互设常驻机构,陆委会希望两岸新闻资讯先对等流通,但学者分析,种种迹象显示,两岸新闻交流,常常是有交而无流。

台大新闻研究所教授张锦华:“在这次王张会我们已经看到,中国大陆对于采访的记者证,就不发给苹果日报,跟美国亚洲电台,它已经开始在鸟笼设限,让什么人可以进去,什么人不能进去。可是台湾的媒体却自我噤声,所以我们看到所有的电子媒体,都没有报导这条新闻。这对台湾新闻自由,是一个很大的警讯。”

推生反媒体垄断运动的学者表示,新闻自由不能被当成价值的牺牲交换,台湾一定要坚守自由民主的立场。

中研院法律学研究所副研究员黄国昌:“我们自己的政府,跟我们自己的媒体从业人员,是怎么样在看这个框架的。如果说当我们的政府,或者是说,我们自己的新闻记者,面对这样子的框架,所摆出来的心态是,本来就是这个样子,中国本来就是这个样子,没有任何改变的可能性,你去跟它谈这件事情,去跟它抗议这件事情,也不会有任何的效果。”

中共一边打压新闻自由,一边催促两岸媒体交流,中国媒体的主管又往往身兼政府官员双重身份,身负政治任务,谈两岸新闻交流,更深入的剖析,都在本周新闻新视野节目。

新唐人亚太电视 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