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央视扫黄 为何被搧

【新唐人2014年02月14日讯】【热点互动】(1118)央视扫黄 为何被搧:央视被围攻 中共处处沦为笑柄和街鼠。2月9日央视“焦点访谈”14分钟暗访东莞色情业的节目,没想到引爆民众和大陆媒体的反弹,微博和微信圈不断被刷屏挺东莞。

主持人:观众朋友,关注全球热点,与您真诚互动,欢迎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热线直播节目。

央视在9日播出了打击东莞色情的电视片《管不住的“莞式服务”》,警方也重拳出击,要求严打三个月。但是在这之后,我们也看到一些公知在博客中声援东莞,而且发出“东莞挺住”的声音,这背后究竟表达什么意思?而一时间,东莞事件刮起了一场舆论旋风,并成为海外媒体报导的焦点。

央视在此时推出打击色情的节目,究竟有没有什么背景和深意?它想打击色情却招致如潮反扑成为众矢之的,这背后又如何解读?究竟在这场事件的背后掀开了什么盖子?围绕着相关话题我们今天将和观众朋友展开讨论。在开始之前,首先请大家观看背景短片。

2月9日,中共央视《焦点访谈》节目揭露出东莞KTV里跳艳舞、酒店卖淫、五星级酒店裸舞、卖淫女明码标价等二十多项色情活动,消息引起大陆各界震动,网上议论铺天盖地。

但是大量的网友评论却力挺东莞,抨击央视。

据了解,9日当天,东莞当局出动了六千五百多名警察,对全市的桑拿、沐足以及娱乐场所进行同时检查。

东莞多年来因为色情行业泛滥被称作“性都”,当地的色情产业占据当地GDP(生产总值)的14%。

有网友嘲笑说,中共当局选择在大部分妓女都还没有回东莞上班的正月初十扫黄,充分显示了东莞市委、市政府营销创意,既出政绩又不影响GDP,还利用央视做了一次免费广告。

主持人:观众朋友,您现在正在收看的是《热点互动》热线直播节目,今天我们探讨的话题是“央视扫黄 为何被搧”欢迎您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646-519-2879参与讨论或发表您的见解;中国大陆的观众朋友也可以拨打我们的免费热线电话:950-40-333-999,接通之后再拨:899-116-0297。

今天在现场的两位嘉宾,一位是哥伦比亚大学的政治学博士李天笑先生,另外一位是政论家横河先生。东莞这件事情是由央视所引起的,可以说央视最近火了,为什么呢?因为它的电视片从来都没有引发如此的反响,那么多人收看,不但是收视率居高,而且在民间所引发的轰动效应,在过去应该是绝无仅有。不知道两位怎么看待这件事情?

李天笑:这件事情的可笑之处是引起众人对它的不屑和对它的嘲弄,主要的原因就在于是“黄者扫黄”。本来你自己不干净,你又去找东莞的碴子。不是说东莞没有错误,这些妓女本身也是不道德,但是很多人认为央视比她更不道德。本来央视也是一个向中共高层进贡主播美女的后宫、藏垢纳污之地,还要装清纯,肯定没有说服力。这是一点。

第二点,我觉得它把对象搞错了。很多评论就讲,该打的应该是“大哥”而不是小姐。当然小姐也有错,但背后的官员、嫖客造成什么原因?比方说,中共从江泽民开始,上行下效,包二奶“西门庆文化”遍地而起,青楼、红楼到处林立。这一点它没有指出来,而把矛头对准了实际上本身也是受害者的这些“性工作者”,老百姓当然有所不服。

本来这种环境,道德一落千里的现状,就是它在中共的配合下当吹鼓手涮弄起来的,现在它好像又要抢占道德高地,想要来指责别人。老百姓就觉得,它简直是灵魂的堕落,实际上要比肉体的堕落更为丑陋。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老百姓就起来了,逢央视必反,因为它有被人家反的地方,所以人家才要反它。

主持人:天笑的意思是,没有灵魂的人去反对出卖肉体的人,缺乏道德的基础、缺乏公信力。不知道横河先生怎么认识?央视遭到一片骂声,网路上集体抵制并喊出口号“东莞要挺住”。您觉得这个声音背后揭示了什么现象?

横河:这就很难说了,因为发出这个声音的是很多人,每个人有不同的目的,但整体来说,实际上是对央视作为一个主要喉舌媒体去打击任合一个地方对央视的不满。这主要是对央视的不满,当然不仅仅是对央视的不满,因为央视代表中共的喉舌,我觉得所谓“东莞挺住”,因为这个词是抗震、救灾时用的,这一连串的词都是抗震、救灾的。所以这是一种讽刺的用法,非常讽刺的用法。在社会主义独裁国家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黑色幽默。”这正好给了网民充分发挥“黑色幽默”的大好机会;平常有意见,一肚子火还没有地方发,这一下央视是送到门口来让大家发火。

主持人:本来央视打击色情是无可厚非,但是如潮的怒吼、对央视的抵制却发出要“东莞挺住”,这背后确实非常有深意,就像您刚才说的,可能是一种黑色幽默,这背后也蕴含着民间的一种呼声。但是我们也注意到,凤凰网在对民间发出呼声的时候,它作调查并有些选项,这背后却有些深意。我们来看一看,它说,如何看待微博上的“东莞挺住”等声音?它给了几个选项,我不知道两位会选哪几项?它举的第一项是“部分网民哗众取宠”;第二是“网民对色情活动的认知与官方不一”;第三是“网民的习惯性吐槽,借此发泄其它方面的不满”;最后还有一项是“说不清。”不知道二位的评判是否在它列出的这几个选项里面?

李天笑:凤凰网的调查问卷,几个选项之间没有连续的渐进性,这在调查的问卷当中是大忌,我们先不谈。这里面也提出来两点,一是“官方和民众对色情的概念不同。”这个问题是这么看,在中共所谓“改革开放”的大环境下,它也大量容忍这些黄色的东西进来,败坏着社会道德,使得整个社会看待问题的标准已经下降了。民众在其中是受害者,不知不觉就接受了这种方式,因此看这个问题的时候有人提出来,像国外一样进行合法性。实际上采取卖淫这种方式是不对的、不道德的,跟中国的传统文化是相对的。这是肯定的。

还有一点,中共实际上是借着色情来治国,跟腐败治国是一样的。江泽民开始的时候就是腐败治国。为什么呢?第一,它可以借此让老百姓浸淫于歌舞升平当中,忘去中共对百姓的迫害,政治上的、信仰方面的迫害等就不关注了;还有一点,用这种东西来腐蚀人的时候,就使得这些人的把柄被它抓在手里,它就更好用各种方式进行处理。比方它要治一个贪官,据说现在贪官99%都是跟包二奶、色情有关,这样,很容易就抓出来一个把他治了。它是一种治国和治党的方式而已。

在这种情况下,就导致了在这个问题上大家都“要不要色情、是不是合法?道德标准已经到这儿了,咱们应该怎么走?”在这些问题上了,但没有看到实际上今天这个状况正是中共“色情治国”所一手造成的。

主持人:我们来接听观众朋友的电话。加州的贾先生,贾先生您好。

加州贾先生:我觉得这个现象不是像李天笑博士说的“与中国的社会传统道德相违背。”不是这样的现象。你看,中共腐败,越打越多,为什么呢?是因为一党专制。可是你说妓女、性工作者为什么也越打越多、屡禁不止呢?这个也能说是一党专制吗?这个不能说是一党专制产生的,是因为“有妓女”才是中国社会的一种传统。

主持人:好的,我明白您的意思了,一会儿请嘉宾回应一下。我们再接一位加州金先生的电话,金先生您好。

加州金先生:你们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李博士说得很对。我觉得应该要把它切到中共,卖淫的女士也是因为自由嘛!这个应该是人权自由的问题,应该扯到这方面来和中共进行掀起和中央电视台的对抗。因为这种女的也是喜欢卖淫嘛,这关系到自由、人身自由的问题。西方国家不管是东传什么,这个东西好像是自由的。

主持人:谢谢金先生。观众朋友,您现在正在收看的是《热点互动》热线直播节目。今天我们探讨的话题是“央视扫黄 为何被搧”欢迎您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646-519-2879参与讨论。我们再来接一位观众朋友的电话。纽约的王先生,王先生您好。

纽约王先生:主持人您好,各位贵宾好。这件事情太简单了,搞这个东西没有共产党在后面撑腰根本就做不成。这个董事长就是什么副书记,还是中央什么代表。你看,里面的董事长是共产党党员。还有一件非常可笑的事,六千多个警察抓了六十多个人,平均100个警察抓1个妓女,这个女人力量太大了,要100个去抓1个,这要破世界纪录了!美国1个警察可以抓5个妓女,我们中国要100个警察抓1个妓女,这开玩笑嘛!这里面到底搞什么?因为广州是另外一个派系的,是不是派系在斗争?要把广东斗臭、斗烂,用这个方式开始。

主持人:谢谢王先生,一会儿请嘉宾来分析。我们再接一位加州何先生的电话,何先生您好。

加州何先生:大家好。我认为央视报导扫黄不受广大百姓的支持,是因为中国目前面临最大的社会问题不是娼妓问题,而是官场腐败和司法不公。人民大众要求社会公平,对卖淫的事情不感兴趣。对卖淫本身来讲,娼妓行业对社会唯一的危害就是传播疾病,至于道德方面百姓已经不在意,百姓只关心社会公平。

共产党现在的做法,抓娼妓都是“柿子挑软的吃。”妓女没有权利,怎么抓都可以,像几年前作的北京的《天上人间》一样的,妓女好抓嘛!贪官都有权力,不好抓嘛!整天就拿这些扫黄,央视现在搞这么大的事情,是过分的渲染,为了转移。

主持人:谢谢何先生,我们明白您的意思了。刚才几位观众朋友提出了很多问题,我想请两位嘉宾重点回应一下。

李天笑:我回答一下加州贾先生。他说,东莞的现象──禽兽文化这个问题,不是中共破坏道德、文化造成的,而是一党专制所造成的。这是他开始的论点,但是后来他又说“屡禁不止。”他想想,好像又不是一党专政造成的。他跟自己相矛盾了。他意思是说,妓女、青楼文化从中国古代就有。因此就说中国传统文化里边,这个好像是很主要的事情。实际上他搞颠倒了。

在中国传统里边是有青楼文化,是古而有之,但它是受到限制、受到约束的,在社会的主流文化价值层面是不入流的,很多人谈起这个都是不愿意让人家知道,觉得羞耻的。中国正统传统文化当然是儒释道,是儒家的高风亮节,讲究道德的,信神的。

中共从建政一开始就破坏了信神的传统文化。人不信神的时候什么事情都做得出来。在这种情况下,加上改革开放,以后又把改革开放中发展经济和引进国外现在的这些不好的东西,把它融合在一起,又故意纵容,使得它成为一种所谓“中国发展模式。”

“中国发展模式”从江泽民时代一直发展到现在,可以简单地说,就是一种“西门庆发展模式”,就是腐败加上情色的发展模式。这种模式虽然使经济发展上去了,但是整个社会道德却一路牵引着下滑,对中国人是很大的不幸。

横河:我来回应一下,还是贾先生的。刚才李天笑博士已经说了,它实际上不是中国文化当中的主流,其实任何一个社会都有这一部分文化,但它都不是主流。像今天的中国大陆,东莞只是一个典型,其实遍地都是,北面有大连,每一个城市都有这样的,都有。像这么普遍、变成一种文化、变成一种现代文化现象,这在中国历史上是没有的。

另外,它不仅仅是妓女的问题;是至上而下的,从上一直到政治局常委这一级,现在曝光出来的就有周永康;央视往中央输送美女;到了官员一级,那就是包多少二奶、三奶这样排下去。有的还不一定会到东莞那些地方去,他在自己的地方。前阵子我们作过一期节目,他把中学生带到外面,几千里之外去租旅馆,带出去;在当地就有得是,根本不需要到色情场所去,别人给你送上门来。这是中国现在的社会,这么全面,在历史上从来没有过。

为什么腐败越打越多?是因为“腐败”是中共治理的方式。为什么色情越打越多?也是中共统治阶层所需要的,它鼓励这种行为,有的时候甚至是强制这种行为;当大家都去关心这些事情,它的统治就非常牢固了。所以这是它所希望的,尽管它不一定会在文章上或者在文件上公开支持;但是你想想看,哪一个色情场所没有当地的公安机关和权势人物做后台?

李天笑:它把色情文化做为一种社会主流价值,普遍到全国各个角落的时候,老百姓好像也形成了共识。这样的话,第一,它就可以无法无天了,在政治上无法无天,在包二奶、色情文化上它自己就为所欲为。从江泽民开始的整个江系人马,比如江泽民本身、周永康、薄熙来、李东生等人各个都是淫棍。

再有一个是什么?我就讲,它转移了老百姓对政治问题的关注、对它迫害民权、人权的关注。老百姓整天也在想这些事情或者想挣钱,就不会去对它这些罪行加以谴责,或者去严厉制止,所以它就得逞了。

主持人:刚才两位在分析关注点的时候,我也注意到,网上也有人说,比如对于色情的关注,对于腐败的关注,但是对政改就不会像这样的声势去碰了。我们再听一下观众朋友对此的见解,加州的包女士,包女士您好。

加州包女士:主持人好,专家学者们好。我觉得专家学者讲得并没有错,刚刚那位观众他大概太敏感了。事实上这个事情、问题不是中国才有的,最有名的色情治国是日本。十六世纪,日本就有著名的吉原(Yoshiwara)风化区,称“浮世”(Floatingworld),训练一批艺妓,叫有钱的人去养这些艺妓;有钱的人多半都是武士(Samurai),后来就变成了日本的皇家。这就是人们说的日本是以妓女治国。现在的问题同样是出卖灵魂,都是操守的问题。中国现在的人心根本不看好共产党,习近平应该把这个事情搞清楚。谢谢。

主持人:谢谢包女士。我们请嘉宾回应一下,同时我也有一个问题,一方面央视在大力打击东莞的色情服务,我们看到来自于广东新闻办公室的官方微博却提出“我们不会出卖灵魂。”发出这样的声音,我不知道两位怎么解读?

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在新华网发出针对这篇报导的时候,也提出“这是不是地方对这件事情太过宽容?”注意到,它用的词语是“地方太过宽容。”这里边有没有透露什么样的信息?是中央和地方之间的博奕吗?我不知道两位有什么解读?央视在此时推出这样的动作,背后究竟有什么深意?

横河:我觉得广东的那个微博实际上说得很清楚了,它就是对着央视的,就是说“东莞有出卖肉体的,央视是出卖灵魂的。”其实把央视的实质一句话就说出来了。

另外,是不是有地方和中央的博奕?我倒不觉得这里头有这么大的讲究,但是事情发生以后,可能会出现这样的问题。我觉得值得推敲的是,为什么没有人,几乎没有人认为这件事情“就扫黄而扫黄”,而是都想到背后有各种各样的因素。也就是说,在中国大家都知道中共不会扫黄,所以认为这个背后会有因素,绝大部分人都认为后面有其它的因素。不管有还是没有其它因素,其实大家有这种想法也就可见,在中国现在人们对这件事情或任何可能发生的类似事件,想到更多的是“有别的阴谋在。”这是值得我们去关注的,为什么人们会这么认为?

李天笑:刚才包女士讲,色情治国的方式日本也有。当然很多国家都有。但是现在就是在西方世界里边,也只有荷兰和德国正式允许妓女的合法存在;其它像美国是不允许,只有一个州,就是内华达州,而且限制在大概二十多个地方,很少;法国被认为是一个很开放的国家,法国恰恰是禁止妓女的;英国以及其它国家都有不同程度的限制;即使在日本,如果以钱交易也是不行的,现在它也有一些限制。

像美国选举当中,如果发现哪一个政客有这方面的丑闻,他肯定是不会升上去了,肯定是下来了。说明西方道德水准是有一定的法律保障的,两者之间是结合起来的。

刚才讲到地方和中央的问题,为什么中国老百姓会都认为这里边有政治化因素、有内斗等的内幕?恰恰说明这里边确实是有。从上一次的“打黄”、历次“打黄”都有政治因素在后面,大家有这么认为、那么认为的,这次也有这样认为的。

主持人:这次事件最后的结局究竟会怎么样?有人说,这是为东莞做了一次非常大的、第一的、免费的直销广告,三个月严打之后,它的服务会涨价,为它做了最大的宣传。未来会出现什么样的结局?

李天笑:我想只要是中共还在统治,它利用色情治国,包括重用高官、利用自己的权势进行包二奶这些腐化的行为,我想不可能得到彻底的禁止;只有中共被根除了,民众重新制订法令,然后变成一个法治国家,这个现象有可能得到比较根治的状态。

主持人:非常感谢现场两位嘉宾李天笑博士和横河先生的点评、分析。观众朋友,也谢谢您的收看和参与。还有观众朋友们在线上,不能接听您的电话,希望您下次早些打来。关于东莞这件事情还在持续发酵,未来究竟如何我们也将拭目以待。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次节目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