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郁琦抵南京 拒备忘录签署

【新唐人2014年02月11日讯】台湾陆委会和中共国台办,下午在南京举行王张会,中外媒体高度聚焦,65年来两岸政府层级第一次面对面会晤,确立了往后两岸将建立官方联系机制,但BBC分析指出,两岸热络背后是猜疑,会中讨论两岸互设办事处中的人道探视权,陆委会认为不成熟,没有对外公布。而如同先前媒体传闻,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也主动提两岸媒体常驻。

一大早抵达机场,陆委会主委王郁琦,挥挥手要跨过台湾海峡,直飞南京,这是1949年以来两岸官方首次正式会面,但却传出中共要求会后签共识备忘录。

陆委会主委王郁琦:“(对岸可能会要求签署备忘录?)没有这件事情。(那如果对岸提出来呢?)就没有这件事情啊,好。(所以绝对不可能有签署任何文件声明?)不会。”

临走前承诺不会有任何文件声明,但国台办发言人并未反驳传闻,陆媒报导也仅称王郁琦为陆委会负责人,朝野立委批评王郁琦赴陆有何实质意义?

亲民党立委李桐豪:“不是王郁琦主委而已,是中华民国行政院大陆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王郁琦,所以有任何的差池,我们都会很担心。”

国民党立委罗淑蕾:“那一定不能让我们整个台湾人蒙羞。”

民进党立委蔡煌琅:“我相信中共会跟他穿小鞋,也会给他很多的限制。我要警告王郁琦,不可以违反立法院的决议,不能做任何政治性的协议跟妥协,也不应该签政治性的备忘录。”

立委担心可能牺牲台湾利益,不是没原因,因为就在前一天,中共拒发给台湾苹果及美国自由亚洲电台,王张会采访证,台湾记者协会、在野党纷纷谴责,却不见台湾电子媒体给版面。

民进党立委姚文智:“当然有的人可以过去,就会回避掉某些。肩膀能够硬起来,才有可能真正去实现这样一个价值,如果台湾失去了这样一个价值,再多的王张会,再多的协议,其实都没有办法来解决两岸之间的任何问题。”

曾担任新闻局长的立委姚文智,批评中共选择性发采访证,永远不可能与台湾对等交流,此行中共又促两岸媒体常驻,希望王郁琦和台湾媒体,要挺住新闻自由。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嘉韦、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