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公投限移民 欧盟不满 关系恐生变

【新唐人2014年02月10日讯】瑞士周日(2月9日)就是否控制欧盟移民数量进行公投,结果以50.3%过半数比例通过。欧盟方面对此表示遗憾,但尊重投票结果,欧盟将重新评估与瑞士的关系。

欧洲中立国瑞士没有加入欧盟,但与欧盟之间签署多项协议,其中包括保障欧盟公民在瑞士的工作权。如今瑞士人民公投支持限制欧盟移民,欧盟表示,有必要与瑞士重新协商相关协议。

欧洲议会议长马丁•舒尔茨:“我很遗憾,我希望多数人拒绝这项法案,但这是民主。另一方面,我们必须留意结果,我想欧盟与瑞士之间曾协议,确保欧盟公民能自由迁徙。”

瑞士拥有800万人口,有四分之一是外来,去年增加了八万新移民。根据BBC报导,瑞士出口有一半以上销往欧盟市场,限制移民也会对双边贸易形成障碍。

当地媒体报导,公投结果反应出瑞士人越来越担心移民者侵蚀当地文化,加重经济与社会负担。

瑞士民众认为,最根本的问题还是在于许多瑞士人害怕外来移民抢饭碗。

杰瑞米•塞提:“一切都是关于经济,因为人们害怕大量移民来到这里,把他们的工作抢走,我认为这是不对的。”

瑞士政府计划针对欧盟成员、澳洲、加拿大等国民众,制定为期一年的居留许可证。但还没有定出数量控管上限。

新唐人记者唐楣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