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又逢甲午 中日是否会再战?

【新唐人2014年02月09日讯】【热点互动】(1116)又逢甲午 中日是否会再战?中日在钓岛问题上立场分明,战意越来越浓。

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栏目热线直播节目。

1894年的中日甲午海战,距今已经过去了两个甲子,今年又逢甲午,随着中国大规模的反日,以及日本大规模的从中国撤资,双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和态度更加的泾渭分明,双方在各自的国内和国际上的作为,也让人越来越感觉到中日战意越来越浓。

又逢甲午,中日是否会再战?今天我们是热线直播节目,欢迎您打我们的热线号码参与讨论:646-519-2879。今天有两位嘉宾,一位是在线的资深评论员文昭先生,文昭先生您好!

文昭: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另外一位是现场的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先生,李先生您好!

李天笑:主持人您好!观众朋友好!

主持人:李先生,今年又逢甲午,中日是否会再战?

李天笑:今年是特殊年,年味越来越淡,但是硝烟味却越来越浓,首先就是说一战100周年,大家都在谈这件事情,二战是75周年,甲午之战是120年,两个甲子,60年一个甲子。所以在这个情况下,好像是谈战争的人越来越多了。实际上安倍也讲,现在中日之间的关系就像一次大战时的德法关系,最后打起来了。菲律宾总统他把中共政权比做纳粹德国,当然有没有道理?我们接下来可以分析。

实际上我觉得现在的情况如果发展下去的话,像甲午战争这么个大战,打起来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但是擦枪走火、小冲突,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原因在于就是中共它是一个机会主义,它只想利用这个东西来制造一种可大可小能打这么一种敌意、一种敌人,制造一个敌人,但是它不想打一场大战。这是多方面的因素所引起的。日本方面实际上它是做好了应战的准备,但是它是防守,它的宪法也不允许它打。所以我觉得大战是打不起来的,小战有可能。

主持人:好的。文昭先生,您认为1894年的甲午年和现今2014年的甲午年,中国当时和现在处境有什么相同和不同之处吗?

文昭:一个共同之处,在这两次甲午年之前,这个掌权的当局都经历了几十年的经济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清政府的洋务运动是兴起于平息太平天国之乱以后,1864年收复南京到1894年,对清朝来讲也正好是改革开放30年。那现在共产党搞的改革开放是开始于80年代初,所以到现在也差不多30年。所以它都有一定的物质基础的底子。但同时这个专制集团它主导之下的经济改革,同时也带来了腐败的漫延和扩大,全社会的精神状态,不管是在清末还是在当前,都处在一个比较颓废的状态。

但最大的差别是在于两个甲午年,这个当权者他所面临的社会危机的程度还是不一样的,就这个程度是有很大不同。因为清政府在甲午战争之前,实际上赢得了一些对外战争的胜利,在1870年代,对于新疆用兵成功了,在1880年代末期的时候,在中法战争当中战胜了法国。所以说它还是有一些威望和资本的,就是说这个清政府当时在国际、国内有一定的资本。

这个中日甲午战争失败,对清政府是个沉重的打击,但还不是马上致命的,也过了十多年才有武昌起义嘛,所以中间还是有些机会,一次是1898年的戍戌变法,和20世纪初的君主立宪的宪政改革,清王朝是错失了这些政治改革的机会,1911年爆发了辛亥革命。

而中共政权当前的处境远没有清政府从容,就是它的官场腐败、社会贫富分化程度远远超过了清朝,所以它国内危机的程度远远超过了清朝。所以你不要说经历像满清的那种甲午战争失败,它就是任何一点对外战争的失败,一点挫折都可能导致它崩溃。所以这也是它处境的一个很大的不同。

主持人:谢谢文昭先生。那我们看过去的战争主要是这种军事战争,我们在谈到战争的时候,现在的战争有各式各样的,比方说有经济战、科技战,当然还有中共所推崇的所谓“超限战”。您认为现在战争的意义和概念跟传统的军事战争是一样的吗?

李天笑:应该说战争的性质这个东西还是分为正义战争和非正义战争,这一点我觉得是没有错,侵略战争、被侵略战争,保卫自己的国土;但是从战争的手段上,确实现在的情况比当时甲午大战的时候要复杂得多。比方说,首先就是网路战,前阶段报导很多,中共采用各种方式袭击美国包括公司、政府机构等等。另外还有外空间战,还有导弹,甚至还有核弹,当然在水上、空中也更加发展了,空中有更加先进的飞机,水底也有更加先进的潜艇等等。

但是我觉得从目前来看,在中、日冲突当中,超(非)常规战争手段很可能使不上,因为这样一打,就变成两个国家的全面战争,变成美国也要插手。

主持人:就让很多国家会卷进去。

李天笑:整个把性质都改变了,可能会互相摧毁,双方可能都不行了。更主要的是这样的战争会导致中共崩溃,它国内危机这么深重,外患加上内忧,我想中国是受不了的。

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今天我们的话题是“又逢甲午,中、日是否会再战?”欢迎您打我们的热线参与讨论:646-519-2879。我们先接听观众朋友的电话。纽约的王先生,王先生您好。

纽约王先生:主持人你好。基督教的《圣经》上有一句话“天要使你灭亡,先使你疯狂。”现在中共正在疯狂。为什么呢?我早说过了,从毛泽东到习近平,所有中国的领导人或中共的党员,没有一个不是笨蛋,全都是笨蛋。中共从前跟俄国人交往了30年,俄国人给了它什么?什么也没有给它;跟美国建交以后,你看它的科技连农业科技都偷人家。美国是个大方的国家,凡与其交往,科技、经济什么都帮助你。

主持人:谢谢王先生。我想请问文昭先生,120年前的中日甲午战争,您认为它给中国带来什么样的结果或后果?

文昭:最直接的后果是中国的精英阶层开始意识到,仅仅学习技术、学习器物的“洋务运动”,没办法让中国强大;必须进行政治制度的变革。所以刚开始的时候还是谋求体制内的改良,就是“戊戌变法”,到最后完全丧失了希望和耐心以后,革命的时机才成熟。实际上清政府在压力之下所作的宪政改革,步伐远远比现在中共政权走得要远。

另一个直接的后果,中国从一个大国和当时世界上所认可的强国,由于甲午战争的失败,一下子就沦为了三流国家,大概和土耳其、波斯情况差不多的国家。而沉重的战争赔款,〈马关条约〉要赔款日本两万万两白银,使得清政府无力进行战后建设和国防力量的恢复,这也造成了我国长期的影响。

但是有一点我要提到,尽管多数人把1894年到1895年甲午战争失败的原因归结于中国制度和文化的落后,但是我还是把上次甲午战争的失败,六成以上归结为直接军事上的原因。因为在中国历史上这种现象也是屡见不鲜,一个朝代虽然它整体上孱弱,但是有那么一批或者那么一、两个杰出的人才,他能够训练出一支有个人色彩比较强的、精悍的武装,其实也能起作用。

像明朝中期也是军备松弛,但是戚继光训练出一支有数万人规模的戚家军,就足以扫平东南半壁的全部倭寇,解决了明朝来自海上的威胁。明朝末年也可以说是极贫、极弱,但是像孙承宗、袁崇焕练出一支几万人的关宁铁骑,他也能把满州的八旗军挡在山海关之外,前进不了一步,一直到明朝灭亡,山海关都没有被攻破。但是这些情况在中日甲午战争的时候都没有发生,当时清军的总数虽然很多,但是它具备近代化作战能力的,其实主要是李鸿章的淮军派系,他可战之兵不过二、三十万人,和日本陆军规模也差不了太多。清军大多数是满汉八旗、绿营以及各省编练的地方武装,所以纪律松弛,缺少装备,缺少训练,装备混乱不堪。它并不具备近代化作战能力,具体军事上的问题原因有很多。

当时中国并没有近代化的战争动员体制,尽管当时清朝的综合国力是日本的10倍,但是它没有这样一个动员体制,没办法把人口和经济上的优势在短时间内转化为军事资源。战后,清政府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任用袁世凯进行军事制度改革,编练新军;经过10年,练出一支北洋陆军。但那个时候革命的土壤已经形成了,他北洋六镇的成果改变不了大局。

主持人:谢谢。我们现在再接听观众朋友的电话。加拿大的马先生,马先生您好。

加拿大马先生:主持人好,文昭先生好。现在的“新甲午战争”我个人估计不可能打,有三个理由。第一,中共输不起。因为中共输不起,能力又不足,所以它没有把握打赢这场战争。启动战争很容易,但是谁都不知道结束的结果怎么样,也没把握。第二,日本已经成为世界文明国家之列,而日本人在全世界的印象多少年来都是第一,所以日本不可能擅自发动战争。另外,中共内部军队贪污、贪腐,像姓谷的涉贪200亿,这种情况使得军队根本就没办法打仗。

主持人:谢谢马先生。您如何看马先生刚才所说的这些观点?

李天笑:其实马先生说的是有一点道理的。现在中共要打这场战争的话肯定是输。因为现在决定战争胜负不完全是靠飞机和舰艇的数量,当然从这方面来说双方也是差不多,而且日本的质量更高。

主持人:对,打仗讲天时、地利、人和,您觉得在日本和中国双方的民意有这种基础吗?

李天笑:从中国方面来讲,所谓的“民意”基本上是被中共所操纵或强奸的,在外交和发动战争上老百姓是没有任何发言权的。小时候,从《地雷战》、《地道战》就不断宣传抗日、反日的情绪;1970年代以后,为了利用日本的资本,又开始进行友好活动;现在又反过来了。所以是根据中共的政治需要,决定什么时候反日、什么时候亲日。

主持人:刚刚李博士谈到了中国的民意。您再给我们的观众介绍一下,日本的民意有没有战争的基础?

李天笑:中国的民意,刚才讲中共煽动起来的反日情绪,但是受到三方面因素的制约。第一就是日本经济的影响。我们知道,戴日本表、开日本车、用日本的家用电器,这会对日本产生一种好感,这是一种反向的因素。再有一个就是双方人员的交流,以及在网上对日本情况的介绍,可以看到很多民众对日本是抱有好感的。第三个因素,如果现在真要跟日本打仗,叫谁去当炮灰?没有人想当炮灰!很多网民就说,叫我去打,我不会去打。这是反向因素。中国的民意是不会想跟日本去打的,但中共政府在挑动敌对情绪。

日本的民意,很多人都想:日本可能是不想跟中国打。实际上相反。日本的民意现在在中共的挑动之下,特别是经过钓鱼岛事件、东海防空识别区。

主持人:反日浪潮等。

李天笑:使得日本的民意不断产生了对中共挑衅的反抗、对抗情绪,越来越浓,很多报刊、民意都反映了这一点。比如在2012年7月14日,《日经新闻》作调查,有90%的日本人认为“要强化钓鱼岛”、“对钓鱼岛的实际控制”;《独买新闻》讲,65%的日本人支持钓鱼岛国有化;最新的民意调查,2013年11月23日,日本内阁政府发布的官方民意调查,80.7%的人认为对中共没有亲近感。

这与1970年代后期的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实际上正是中共政府炒作中日敌对情绪,等于是给日本民意发了一道“进军令”,日本民众对中国就反感了;完全是中共政府挑动所造成的,起的反向作用。

主持人:请问一下文昭先生,刚刚加拿大马先生还谈到中共军队的贪腐状况也不允许它打仗。您能不能给我们分析一下,中、日双方军事实力的对比,有没有可能打起这场仗?

文昭:首先我的判断是不会爆发1894年那种规模的甲午战争,实际上那是中、日两国的全面战争,是两国倾全国之力、决定国运消长的战争;而当前双方所关注的都是很有限的目标,即使那几个岛屿,在双方战略都是有限的。

假如发动军事冲突,一旦发生,这场战争的规模和烈度,决定性因素在于中共方面是否真的想夺岛,如果它不夺岛,那最多也就是围绕钓鱼岛发生一些小摩擦,我估计损失会局限在几架飞机或一、两艘船之内。这种程度的摩擦可能中共能够承受得起。

我的猜测,现在中共的思想有可能会向北韩靠拢。就是说,它进行大规模消耗性的常规战争取胜的机会很小,但是它会挑几个有利的时机,像北韩击沉南韩的天安舰,也靠进延坪岛,讨一点小便宜就收手,然后就对国内宣称自己胜利了。但是如果要夺岛,那么这个事情的性质就会发生变化,我们就会看到一场高强度的、现代化的、常规的海战和空战,它基本上也可以视作是中、日两国海、空军实力的对决。

钓鱼岛只是几个无人小岛,它本身不具备任何可防守性,所以要夺岛的话,必须有一方的海、空军遭受决定性的损失,才会出现在主权问题上的永久性退却,就像英、阿马岛战争(亦称福岛战争)的结局一样。但是我认为现在看不到它有夺岛的意图。

主持人:谢谢文昭先生。我们再接听观众朋友的电话。下一位是芝加哥的李先生,李先生您好。

芝加哥李先生:您好。现在中日之间的局势,让人想起清朝末年朝廷挑动义和团、操纵义和团,完全是历史的再现。但是我觉得战争不一定打不起来,第一,因为中共要转移国内的矛盾,日本又有重新夺回亚洲大纛的臆想。中共在国际上得罪的人越来越多,因为失道寡助。所以我觉得到一定程度,如果中共政府自以为能够控制局势的时候,有可能铤而走险。但是一旦开战以后,我觉得局势不一定延着它能够控制的方向发展。

第二,我觉得如果中共要战的话,绝对是输得非常惨的局面。大家都知道谷俊山贪污了几百亿,还有将军府;以前清朝那些所谓的八旗子弟、那些贪官如和珅,可能贪得都没有现在的中共官员多。

主持人:谢谢李先生,我们时间的关系只能请您说到这儿。我们接听下一位加州丁先生的电话,丁先生您好。

加州丁先生: 120年前中国清朝是弱的,但是当时的政商并不弱。提到甲午海战,海军提督丁汝昌开一炮出去,不但没有打到日舰,还把自己的司令台轰了下来,原来里面还有日本派的间谍。今天的中国,无论它是人民好坏、政策好坏不讲,如果日本单独跟中国大陆开战的话,日本会惨败;如果美国作后援的话,中国会惨败。

主持人:谢谢丁先生。我们再接听下一位加州的包女士,包女士您好。

加州包女士:主持人好,专家学们者好。我对中国的了解当然不像专家学者这么清楚,以我个人的看法我是觉得没有办法打得起来。说白了,就是中共没有什么种,它没有办法跟另外一个国家在国际舞台上作任何的较量。我举个例子,江泽民他在国内神气活现的,可是你看他到了国外,跟外国的人又搂又抱,笑得连扁桃腺都看到了,可是他到了国内之后呢?他对自己的老百姓多么的残忍。所以我觉得这个仗是绝对打不起来的,谢谢。

主持人:谢谢包女士。那我们再回到今天……李博士?

李天笑:我觉得打得起来打不起来,不取决于中共军队的腐败,这不是一个因素,也不取决于双方在军力上的一些差距。这两点实际上在甲午海战当中都体现出来了,当时清朝也很腐败。

主持人:那您认为它的焦点是什么呢?

李天笑:焦点在于中共它判断局势,就是说现在国内的,比方说对周永康,对江系的内斗它能够控制局面,能够争取人心反腐,或者是进行下去很顺利的话,它就会在另一方面,在国外的局势上降低对它的利用度。但是如果国内这个问题,它觉得它利用这个事情能争取民心,或者是维持政权,这个方面可能达不到它所期待的效果的时候,它会在另外一方面寻找出路。这个也是它的一个主要的目的。

主持人:我们知道美国是和日本有安保协议,那么如果真的是双方擦枪走火的话,如果美国加入,我想这对中共来说是没办法打的战争,我们知道美国的军费是占世界总军费的百分之八十几,而中共只有百分之七点几,那么您认为如果真的开战的话,美国的立场和态度会是什么样呢?

李天笑:很明显美国是日本的盟友,双方很早以前就签订了安保条约,而且2004年以后美国就明确的指出,钓鱼岛属于安保条约范围之内,而现在东海识别区这个事情出来以后,美国更加明确了,就是要用武力来捍卫日本的利益。所以说这点上如果一旦中共发动挑衅,那么美国绝对会用军事力量来参与。

而且这次的话,当时《朝日新闻》发出来一条消息,说中共会在南海地区也进行一个防空识别区。但是美国几个高官都已经明确的表示,第一,如果中共这么做的话,美国认为是一个单方面的绝对性的挑衅。第二,会增加在周边国家的军力,然后重新布置和调整美国在亚洲地区的战略,所以这样对中共来说是绝对不利的。然后中共它听到这个话以后,第二天马上就缩回去了,它认为好像是把这个话解释为是日本右翼的炒作,但实际上《朝日新闻》是左翼的,所以这个话里边是有漏洞,说明它本身就有目的在里边。

主持人:我想问一下文昭先生,我们知道现在的战争很难是两个国家之间的战争,那我们也看到不论是中方还是日方,他们在外交上都是进行了非常积极的活动。我们看到安倍他在上任之后去了亚洲,甚至俄罗斯他们也都去了冬季奥运会。那么在中国方面也是一样的,都是希望能够在外交上能够对自己有利。那您觉得对中日来说,各自的国际环境如何呢?

文昭:肯定现在日本是在国际社会上受到同情比较多的,因为中共方面咄咄逼人,它让所有人都感到不快,在东海防空识别区设立以后,它就算不受到直接影响,澳大利亚都召见中共大使表达不满。一个很主要的原因,它言行不一啊,北京政权言行不一,它让所有邻居都感到紧张。因为它一方面不断宣称要和平崛起,就在中国新年的时候,新华社又发表了文章,说什么习近平的外交思路就是peace、peace、peace,我们就要和平崛起;但另一方面,它又是在不断的提高主权斗争的调格。

钓鱼岛过去几十年都不提的,连中日建交的公报上都不说这钓鱼岛有争议,它现在不断的又把这个事情拿出来,让很多国家感到不可理解。就像你一个邻居,白天跟你态度很好,说我们要和平相处啊,笑脸有加,一到晚上半夜12点钟你就听到他屋子里在磨刀,这个就很吓人的事情。

主持人:谢谢文昭先生。我们时间已经不多了,那么您认为中日双方的冲突会不会继续?今后中日关系将如何发展?

李天笑:中日冲突的话要看中共它利用这个局势,取决于它对自己合法性的这种信心有多大,从目前来看这个局势会恶化,但是恶化不会到这种大战的程度,但是这个也取决于日本方面,日本方面对它的制约作用。

主持人:好,谢谢李博士,也谢谢文昭先生。非常感谢各位观众的参与和收看,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