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功权“认罪”视频为何没播 潘石屹曝内幕

【新唐人2014年2月8日讯】(新唐人记者常春综合报导)中国企业家王功权因支持“新公民运动”遭中共当局逮捕,不久前,香港媒体报导,王功权已认罪,还要在央视上播出,但人们并没有看到央视播放。2月6日,王功权的商界好友、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的一篇微博,证实这份“认罪”视频背后的强制性。

在北京第一中级法院开庭审理中国知名法律学者许志永的同时,中共官方媒体广泛报导了“新公民运动”的另一名重要成员王功权已承认“扰乱公共秩序”罪名,并宣布与许志永断绝关系的消息。

王功权“认罪”视频为何没播

香港《南华早报》最先报导,王功权认罪了,还要在央视上播出。但人们并没有看到央视的播放,近日,王功权“认罪”视频被放到网上流传。

王功权的商界好友潘石屹,在微博上爆出央视没播出和“认罪”视频“剧本”出炉的内幕。

6日,王功权的商界好友、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的一篇微博,证实这份“认罪”视频背后的强制性。

潘石屹在微博上说:“我:看到一份报纸说,他们 (中共当局)给你(王功权)录节目了,一直没有看到播出;他(王功权):他们给我买了一套西装,换下我的囚服,稿子反复修改,节目一共录制了6遍,他们强调录节目时要自然、真诚,可能是录的不理想,电视台没播出。”

该微博很快被删除。分析人士多认为,潘石屹微博中所称的“他”即是指王功权,而“他们”很有可能是央视等官方媒体。也就是说,王功权也险些步薛蛮子后尘,被新闻联播在全国通报。

3日,中国SOHO董事长潘石屹,在微博上传一张他与知名企业家王功权的合照。这张合照是2014年1月28日于北京拍摄的,这天正是王功权被当局释放,走出看守所的日子。

北京时间2月5日晚9点,潘石屹又发表一条微博:“一朋友出来。我:挨打了吗?他:没有。我:挨饿了吗?他:没有,每天都有热腾腾的大馒头。”

有观点认为,潘石屹屡发与王功权有关的消息表明了二人之间的密切关系。

王功权被“认罪 ”?

王功权原本是中国商界的成功人士。90年代,他先后创办万通公司和IDG高技术创业投资基金,他参与投资的一连串企业,后来在大陆或国际资本市场都业绩亮丽。

但是,王功权并不满足于商业上的成功,也没有像诸多其他成功商界人士一样转向慈善事业,而是将目光投向了公民社会的成长。

随后的几年间,他频繁参与各种公民维权活动,关押访民的黑监狱门前有过他的身影,争取教育平权运动中有他的发言。他不仅向这些公民活动提供资金支持,也身体力行地加入其中。

王功权与中国知名法学学者、北京邮电大学法学院教师许志永,一起被认为是中国“新公民运动”的主要推动者。王功权与其他学者发布公开信,要求释放许志永及其他被捕的公民运动人士,去年9月被当局以“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刑拘。

今年1月23日,王功权案开庭受审。开庭前一天,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称,王功权承认有关“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的指控。王功权接受庭审后获保释外出。

北京电视台报导宣称,王功权表示,他曾资助许志永并在自己的微博上推出了相关事件。他承认,自己已经触犯了法律,而且法律是最底线的规则,自己资助和帮助传播的行为,使得自己也成为了一名参与者。他表示,自己非常后悔,对不起孩子和家庭,今后将断绝与许志永的来往。

王功权认罪获得取保候审的消息传出后,大陆关注维权活动的人士普遍质疑王功权是在酷刑虐待和高压下,被逼迫“悔过”与“认罪”。

学者笑蜀曾撰文称,“王功权狱中70多天被提审多达92次。11月初更是每天提审三到四次。等于变相的刑讯逼供,给王功权造成巨大的精神痛苦,精神濒于崩溃,最终写了长篇供述。”

已获保释回家的王功权,以“益西雍仲”的名称在微博注册新账户,并发表微博称,“132天后,我回到家里。太太说我瘦了,有些憔悴。这条毛巾,我是在太太把它送进去的第二天下午才签收到的。看着这毛巾上的图案,我当时感慨万端,热泪难禁。就在接下来的那堂审讯时,我决定放弃被羁押后连续近60天的抗争和博弈,选择认罪回家。”

但不久后,该账号随即被注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