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秘书长:阿富汗将签署新的安全协议

【新唐人2014年02月06日讯】(美国之音华盛顿电)尽管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拒绝在4月5日总统大选之前,签署有关外国军队在2014年之后驻扎阿富汗的一项新协议,北约秘书长安德斯·拉斯穆森说,他预期阿富汗政府很快就会同意签署这项协议。有报导说,卡尔扎伊正在和塔利班密谈和平协定。美国一直警告卡尔扎伊应该尽快签署安全协议,好让西方联盟能够及时计划2014年之后的军事部署。

阿富汗的总统大选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现任总统卡尔扎伊不得竞选连任,他说,希望下一位民选的阿富汗总统,能够签署他在任内和美国所谈判的安全协议。

这项双边协议是为了反恐而培训、并且支援阿富汗部队。白宫发言人卡尼多次强调,阿富汗签署协议,迫在眉睫。

卡尼说:“拖延得越久,北约和美国军队就越难计划2014年之后的部署。这件事应该在几个星期之内立刻办理,不能拖上几个月。我们不能等太久,因为不可能要求北约盟国、以及美国的军事将领提出应急计划。这件事情本身很复杂–如果没有签署双边安全协议,2014年之后美国军队就无法、也不会驻扎在阿富汗。”

星期二,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说,他有信心喀布尔会签署新的协议。拉斯穆森在伦敦告诉媒体,阿富汗的安全有赖于那项协议。

拉斯穆森说:“一方面,我们相信阿富汗安全部队有能力扛下维护阿富汗安全的全部责任﹔另一方面,我们认为他们需要持续的培训和支援。如果在2014年之后,西方没有继续在阿富汗驻军,就很难找到财源,维持阿富汗安全部队的开销。阿富汗政府根本无力支付安全部队薪水。这对阿富汗来说,将是一个主要的挑战。”

过去几年美国和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的关系一直很紧张。他指控美国军队滥用武力,导致太多阿富汗人民死亡。

纽约时报星期二报导说,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一直在和塔利班秘密接触、寻求和平协定,而且没有让美国介入。报导说,这说明卡尔扎伊为何一直拖延和西方签署新的安全协议,并且坚持必须释放被关押的塔利班强硬武装分子。

美国总统欧巴马星期二在白宫和高层军事幕僚见面,讨论包括阿富汗安全在内的问题。白宫在闭门会议之后并未发布声明。不过,一位发言人说,有关美国是否继续介入阿富汗事务,并未做出最后决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