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秘書長:阿富汗將簽署新的安全協議

【新唐人2014年02月06日訊】(美國之音華盛頓電)儘管阿富汗總統卡爾扎伊拒絕在4月5日總統大選之前,簽署有關外國軍隊在2014年之後駐紮阿富汗的一項新協議,北約秘書長安德斯·拉斯穆森說,他預期阿富汗政府很快就會同意簽署這項協議。有報導說,卡爾扎伊正在和塔利班密談和平協定。美國一直警告卡爾扎伊應該儘快簽署安全協議,好讓西方聯盟能夠及時計劃2014年之後的軍事部署。

阿富汗的總統大選正在如火如荼地展開。現任總統卡爾扎伊不得競選連任,他說,希望下一位民選的阿富汗總統,能夠簽署他在任內和美國所談判的安全協議。

這項雙邊協議是為了反恐而培訓、並且支援阿富汗部隊。白宮發言人卡尼多次強調,阿富汗簽署協議,迫在眉睫。

卡尼說:“拖延得越久,北約和美國軍隊就越難計劃2014年之後的部署。這件事應該在幾個星期之內立刻辦理,不能拖上幾個月。我們不能等太久,因為不可能要求北約盟國、以及美國的軍事將領提出應急計劃。這件事情本身很複雜–如果沒有簽署雙邊安全協議,2014年之後美國軍隊就無法、也不會駐紮在阿富汗。”

星期二,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說,他有信心喀布爾會簽署新的協議。拉斯穆森在倫敦告訴媒體,阿富汗的安全有賴於那項協議。

拉斯穆森說:“一方面,我們相信阿富汗安全部隊有能力扛下維護阿富汗安全的全部責任﹔另一方面,我們認為他們需要持續的培訓和支援。如果在2014年之後,西方沒有繼續在阿富汗駐軍,就很難找到財源,維持阿富汗安全部隊的開銷。阿富汗政府根本無力支付安全部隊薪水。這對阿富汗來說,將是一個主要的挑戰。”

過去幾年美國和阿富汗總統卡爾扎伊的關係一直很緊張。他指控美國軍隊濫用武力,導致太多阿富汗人民死亡。

紐約時報星期二報導說,阿富汗總統卡爾扎伊一直在和塔利班秘密接觸、尋求和平協定,而且沒有讓美國介入。報導說,這說明卡爾扎伊為何一直拖延和西方簽署新的安全協議,並且堅持必須釋放被關押的塔利班強硬武裝分子。

美國總統歐巴馬星期二在白宮和高層軍事幕僚見面,討論包括阿富汗安全在內的問題。白宮在閉門會議之後並未發佈聲明。不過,一位發言人說,有關美國是否繼續介入阿富汗事務,並未做出最後決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