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萨德未遵守叙利亚移交化武限期

【新唐人2014年02月06日讯】(美国之音电)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没有在星期三最后期限之前交出大部分化学武器,这个期限是美国和俄罗斯撮合的一项协议所设定的。不遵守期限对阿萨德和叙利亚内战有何意义?

叙利亚已经移交给国际核查员的化学武器只有它库存的不到百分之5,再度延误另一个在美国军事行动威胁后同意交出化武的限期。

禁止化学武器组织说,大马士革没有尽一切努力去遵守那个时间表。美国国务卿克里说,这令人无法接受。

克里国务卿说:“我们认为阿萨德并没有完全遵守协议,因为时间点和推迟的情况,和禁止化武组织以为速度可能快些的评估相反。所以原先存在的那些选项仍然还在,一项都没有被排除。”

协议是去年8月大马士革近郊发生化武袭击、导致数百人丧生之后达成的。联合国的调查结论是,至少有2枚携带沙林毒气的火箭从政府军控制的地区发射出来。

阿萨德总统否认对袭击承担责任,不过他9月在一个协议中同意交出他的化学武器。美国和平研究所分析人士斯蒂夫·海德曼说,那个协议提高了阿萨德的地位。

美国和平研究所斯蒂夫·海德曼说:“我认为协议将他从一个被遗弃的贱民,一个欧巴马总统说必须下台、并形容为没有合法性的人,变为一个我们必须依赖他的合作来实施这个化武协议的人。”

超过10万人在叙利亚冲突中丧生,前美国大使亚当·艾瑞里说,使用化学武器只会强化阿萨德总统。

前美国大使艾瑞里说:“他不需要为此付出代价。所以坦白说,在叙利亚人民和他的支持者眼中,那比任何协议还给他更多份量。他们用了化学武器。他们杀死了叙利亚人,但他们没有承受任何后果。那就是他的份量所在。”

艾瑞里说,阿萨德总统的份量,在欧巴马总统撤回以军事行动攻击叙利亚的威胁后,进一步得到强化。

美利坚大学希拉里·曼恩说:“对许多美国人而言,那是一件坏事,它显示我们软弱,不过对伊朗人却不是如此。它实际上显示,或许美国人可以从事外交。或许冲突可以解决。所以他们正在为那个机会雀跃。”

不过和平研究所的海德曼说,要结束叙利亚的暴力不能依赖化武协议。

海德曼说:“我认为这将是一个显着的错误,如果我们把这个化武协议视为像征某种起点或机会,来处理较广泛的叙利亚暴力冲突情势。我们看到的是,杀戮绝对没有减少。”

美国官员说,他们还未将叙利亚推迟移交化武一事视为正式违反协议。俄罗斯官员说,他们预期阿萨德政府会在3月底之前完成化武的移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