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薩德未遵守敘利亞移交化武限期

【新唐人2014年02月06日訊】(美國之音電)敘利亞總統阿薩德沒有在星期三最後期限之前交出大部分化學武器,這個期限是美國和俄羅斯撮合的一項協議所設定的。不遵守期限對阿薩德和敘利亞內戰有何意義?

敘利亞已經移交給國際核查員的化學武器只有它庫存的不到百分之5,再度延誤另一個在美國軍事行動威脅後同意交出化武的限期。

禁止化學武器組織說,大馬士革沒有盡一切努力去遵守那個時間表。美國國務卿克里說,這令人無法接受。

克里國務卿說:「我們認為阿薩德並沒有完全遵守協議,因為時間點和推遲的情況,和禁止化武組織以為速度可能快些的評估相反。所以原先存在的那些選項仍然還在,一項都沒有被排除。」

協議是去年8月大馬士革近郊發生化武襲擊、導致數百人喪生之後達成的。聯合國的調查結論是,至少有2枚攜帶沙林毒氣的火箭從政府軍控制的地區發射出來。

阿薩德總統否認對襲擊承擔責任,不過他9月在一個協議中同意交出他的化學武器。美國和平研究所分析人士斯蒂夫·海德曼說,那個協議提高了阿薩德的地位。

美國和平研究所斯蒂夫·海德曼說:「我認為協議將他從一個被遺棄的賤民,一個歐巴馬總統說必須下臺、並形容為沒有合法性的人,變為一個我們必須依賴他的合作來實施這個化武協議的人。」

超過10萬人在敘利亞衝突中喪生,前美國大使亞當·艾瑞裡說,使用化學武器只會強化阿薩德總統。

前美國大使艾瑞裡說:「他不需要為此付出代價。所以坦白說,在敘利亞人民和他的支持者眼中,那比任何協議還給他更多份量。他們用了化學武器。他們殺死了敘利亞人,但他們沒有承受任何後果。那就是他的份量所在。」

艾瑞裡說,阿薩德總統的份量,在歐巴馬總統撤回以軍事行動攻擊敘利亞的威脅後,進一步得到強化。

美利堅大學希拉里·曼恩說:「對許多美國人而言,那是一件壞事,它顯示我們軟弱,不過對伊朗人卻不是如此。它實際上顯示,或許美國人可以從事外交。或許衝突可以解決。所以他們正在為那個機會雀躍。」

不過和平研究所的海德曼說,要結束敘利亞的暴力不能依賴化武協議。

海德曼說:「我認為這將是一個顯著的錯誤,如果我們把這個化武協議視為像征某種起點或機會,來處理較廣泛的敘利亞暴力衝突情勢。我們看到的是,殺戮絕對沒有減少。」

美國官員說,他們還未將敘利亞推遲移交化武一事視為正式違反協議。俄羅斯官員說,他們預期阿薩德政府會在3月底之前完成化武的移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