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股价暴跌 市值蒸发265亿港元

【新唐人2014年2月5日讯】中国农历新年前后,联想集团(Lenovo)的股价大幅度跌降。该公司股价继中国新年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大跌8.21%后,2月4日继续暴跌逾16%。英媒分析指,联想集团的股价大幅波动与近期该公司收购摩托罗拉(56.08, 0.00, 0.00%)手机业务有关,折射出投资者对这家公司在国际市场“办年货”的评判。

新浪财经2月4日报导,联想集团股价早盘低开8.05%后继续走低,截至收盘,联想集团股价跌16.4%报8.41港元,成交约30.66亿港元。公司市值较宣布收购前(以收盘价10.96港元计算)蒸发265.25亿港元。

对此,英国《路透社》报导引述分析员称,此前日本索尼(Sony)公司澄清有关联想正在该公司洽谈收购日本市场以外的索尼Vaio个人电脑业务的可能性的传闻不准确,以及联想收购摩托罗拉智能手机业务被指作价过高,都是促使联想股价在周二(2月4日)早盘暴跌的原因。

英国BBC中文网的报导则表示,在过去忙碌的两周内,联想先花23亿美元买了IBM的低端服务器业务,接着又宣布花30亿美元收购谷歌旗下的摩托罗拉手机业务。尽管有业内人士认为从联想的长期战略来看,上述两项采购看来“十分妥贴”,但市场最关心的是这些交易对公司盈利状况的短期影响,并不管交易是否符合公司长期发展战略。

报导称,收购摩托罗拉智能手机业务是迄今为止中国在海外最大的科技收购交易。而分析人士认为,营收的80%来自个人电脑的联想,是希望通过在智能手机市场的斩获来弥补个人电脑需求疲软造成的欠缺,收购摩托罗拉意在挑战三星和苹果。

但是,当年谷歌2011年8月花了125亿美元收购了摩托罗拉智能手机业务之后,一直未能扭亏为盈,现在谷歌以29亿美元出售摩托罗拉却保留了大量技术专利和设计业务。而且,摩托罗拉的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率近年来持续下降;产品设计和销售都乏善可陈。鉴于这些原因,不少人怀疑联想收购摩托罗拉的举动多快能够见效。

此外,联想在近日斥资23亿美元收购IBM(172.76, -0.14, -0.08%)服务器业务后,随即被摩通唱淡。摩通指联想需时扭转摩托罗拉亏损情况,故下调2016年每股盈测13%。同时,也将目标价降逾14%至10.7元;大摩及瑞银(20.3, 1.08, 5.62%)也分别削价至9.8元及10.3元。对于摩托罗拉能否成为联想进入国际智能手机市场的助推器,目前外界还持观望态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