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口有多难 北大博士给女儿的信热传

【新唐人2014年2月5日讯】(新唐人记者常春综合报导)“孩子,至今我还没有帮你办好户口…中国的户口太复杂了,咱办不起。”这是一位父亲写给仅仅出生60天女儿的信,这封信在网路热传。有网友表示,看了让人心酸,面对女儿的出生,爸爸竟不能开心相迎,一纸户口真憋死无数英雄豪杰,折射出中国户籍制度的一些问题,值得深思。

面对刚刚出生60天的女儿,身为北大教授的父亲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因为孩子的母亲不是北京户口,父亲虽然是北京户口,但属于集体户的,因此难以拿到准生证,也就是说,这个孩子是在没有准生证的情况下出生的。

信中说,“亲爱的女儿:爸爸是个无能的人。很多事情都办不好,请你原谅。爸爸把你带到这个世界可能是个错误,当然,更大的错误是爸爸自己来到了这个世界。当听说你妈妈怀孕时,我感到意外的惊喜。但随后的事情让我感,把你带到这个世界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大约在今年3月份的时候,我就先到中国政法大学计生办以及北京市昌平区城北街道办事处咨询办理准生证的问题。得到的答复是,如果女方是北京市户口,可以在北京市办理准生证,如果女方是外地户口,但男方是北京市独立户口,也可以在北京办理准生证,但如果男方是北京市集体户口,就不能在北京办理准生证。非常不幸的是,你妈妈是江西省新余市户口,也就是外地户口。你爸爸虽然是北京市户口,但属于集体户口。因此,只能在你妈妈的户口所在地去办理准生证。”

随后,为了拿到准生证,这位北大博士经历的难以言表的种种曲折,也没能拿到北京的准生证。在一切努力都白费白费的情况下,最终爸爸和妈妈决定在江西新余市领准生证。

“由于北京和新余距离很远,坐火车要20多个小时,而且当时你已经在你妈妈的肚子里八个月了,你妈妈坐火车已经很不方便了。你爸爸也要上班,很难抽出时间回 新余领准生证。你外公托了好多关系,送了好多礼。你妈妈曾气愤地说,干脆不办理准生证了,看政府能把我们怎么样,我们又不是超生,难道正常生一个孩子还有 罪吗?中国还有人权吗?你爸爸只好劝你妈妈。”

“5月24日,你来到了这个世界。你爸爸也开始了艰苦的给你办户口的历程。先是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办出生证,先后就去了四次才办成。”

“有了准生证,你爸爸就马不停蹄地去中国政法大学计生办以及北京市昌平区城北街道办计生办、北京市昌平区松园派出所咨询如何办理随父入户手续,由于是北京市新出台的政策,很多人都不知道如何办理。”

“孩子,至今我还没有帮你办好户口。办个户口真难啊!将来等你爸爸有钱了,爸爸给你办个美国户口,中国的户口太复杂了,咱办不起。

孩子,等你长大了,一定要好好孝敬你妈妈和你爸爸,你爸爸为你办户口,不知走了多少路,流了多少汗,憋了多少气。如果你爸爸活不到70岁,那就是上面所提到的那帮人给气的。

你爸爸很无能吧,自己没本事,没钱,还去生别人的气,是不是很无能啊?

孩子,你已经快60天,希望你快快长大,将来给你自己的孩子上个美国户口吧,中国户口太难”

这封信在网路热传,有网友表示,看过后很心酸。面对女儿的出生,爸爸竟不能开心相迎,一纸户口真憋死无数英雄豪杰,折射出我国户籍制度的一些问题,值得深思。

“看罢好心酸,就是长了点。你读读吧。”

金鳞白羽:“一个北大博士给女儿的信:爸爸是个无能的人——不希望这封信是真的—。”

杨文轩:“万恶的中国户籍制度,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