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疗业暴利惊人 内藏层层黑幕

【新唐人2014年2月5日讯】(新唐人记者顾星音综合报导)近日,有大陆媒体踢爆中国口腔市场低成本高收费的黑幕,有业内人士表示他们真正得到的利润并不高,收受中间巨额差价的实则另有其人。

中国近年来流行起种植牙,其固位好、美观、舒适等多个优点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但高昂的价格同时也使很多人望而止步。据陆媒报导,北京市民何女士表示:“前前后后花费了半年多时间,总共花了接近2万元。”她总结这次经历,不仅耗时长,还大大超出了原本的预算。

种植牙按材料不同,其价格由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但据调查发现,通常该产业卖家只是以“材料不同”的名义,行“高价”之实。一位在上海经营多家口腔诊所的毛先生透露:“虽然目前种植牙的普及率在中国比较低,但是利润却是极高,现在好多口腔门诊都专攻种植牙市场……3万元的种植牙,成本大概也就3000元左右。”

江苏省常州市的一家口腔诊所负责人另外透露,一些口腔耗材、器械的利润会更高,甚至达到600%。“就好比做矫正牙齿,同样的材料,有的标价两三万,其实只要6000多元。投资口腔诊所总体是不会亏钱的,哪怕是做最低端的补牙,收你100元就能赚95元。”

但同时,他们也都表示,这个行业虽然稳赚不赔,但中间要打点很多人,差价必须与人分成。

建立一间诊所,从职业卫生许可证、工商证到税务证等缺一不可。另外,若没有从卫生局得到医疗卫生设置批准书,那么医疗器械许可证便无法办理。办证的过程,就是到处花钱搞关系的过程。毛先生说,和监管部门关系好,十几万加上三个月便可拿到所有证明,若是关系不够硬,可能需要花上二三十万,时间也至少要等半年。

备齐了证明后,医疗设备的买卖又揭示了中国另一个黑市的存在。毛先生表示,工厂出厂的机器设备例如高端牙床等只需20多万,但最后卖到公立医院时价格大约在60多万,私立医院也有35万左右。他称:“公立医院科室主任、设备科、财务、院长都要照顾到,否则就会被挑剔。”一台60多万的设备有一半的钱被打点进了各环节的相关人员口袋中。

网友感叹:“医疗卫生服务乱象丛生,从以药养医,到如今的过度治疗,过度检查,高昂的器械和牙医费用,令普通患者闻之却步。”

“为什么牙齿种植这么贵?完全是行政部门层层把关,回扣层层剥,再加上少数医院医生贪财,使消费者看起牙病太贵,这种坏风气靠卫生监督部门自己审查,那是枉然无效的,应该成本透明化,真正做到医药分开才行。”

类似于这种打点,早已不仅仅是口腔行业的问题,而是中国普遍存在的社会现象。

因此有网友质问:“中国有哪个行业不黑?”

更有四川网友感叹:“一个人均收入名列世界120多位的中国,住房,医疗,教育等费用却已赶超欧美等发达国家,内中的根本原因是在权力寻租的腐败利益链纠结造成,不打破这个利益链,一切都无从谈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