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醫療業暴利驚人 內藏層層黑幕

【新唐人2014年2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顧星音綜合報導)近日,有大陸媒體踢爆中國口腔市場低成本高收費的黑幕,有業內人士表示他們真正得到的利潤並不高,收受中間巨額差價的實則另有其人。

中國近年來流行起種植牙,其固位好、美觀、舒適等多個優點受到越來越多人的喜愛。但高昂的價格同時也使很多人望而止步。據陸媒報導,北京市民何女士表示:「前前後後花費了半年多時間,總共花了接近2萬元。」她總結這次經歷,不僅耗時長,還大大超出了原本的預算。

種植牙按材料不同,其價格由幾千元到幾萬元不等,但據調查發現,通常該產業賣家只是以「材料不同」的名義,行「高價」之實。一位在上海經營多家口腔診所的毛先生透露:「雖然目前種植牙的普及率在中國比較低,但是利潤卻是極高,現在好多口腔門診都專攻種植牙市場……3萬元的種植牙,成本大概也就3000元左右。」

江蘇省常州市的一家口腔診所負責人另外透露,一些口腔耗材、器械的利潤會更高,甚至達到600%。「就好比做矯正牙齒,同樣的材料,有的標價兩三萬,其實只要6000多元。投資口腔診所總體是不會虧錢的,哪怕是做最低端的補牙,收你100元就能賺95元。」

但同時,他們也都表示,這個行業雖然穩賺不賠,但中間要打點很多人,差價必須與人分成。

建立一間診所,從職業衛生許可證、工商證到稅務證等缺一不可。另外,若沒有從衛生局得到醫療衛生設置批准書,那麼醫療器械許可證便無法辦理。辦證的過程,就是到處花錢搞關係的過程。毛先生說,和監管部門關係好,十幾萬加上三個月便可拿到所有證明,若是關係不夠硬,可能需要花上二三十萬,時間也至少要等半年。

備齊了證明後,醫療設備的買賣又揭示了中國另一個黑市的存在。毛先生表示,工廠出廠的機器設備例如高端牙床等只需20多萬,但最後賣到公立醫院時價格大約在60多萬,私立醫院也有35萬左右。他稱:「公立醫院科室主任、設備科、財務、院長都要照顧到,否則就會被挑剔。」一台60多萬的設備有一半的錢被打點進了各環節的相關人員口袋中。

網友感嘆:「醫療衛生服務亂象叢生,從以藥養醫,到如今的過度治療,過度檢查,高昂的器械和牙醫費用,令普通患者聞之卻步。」

「為什麼牙齒種植這麼貴?完全是行政部門層層把關,回扣層層剝,再加上少數醫院醫生貪財,使消費者看起牙病太貴,這種壞風氣靠衛生監督部門自己審查,那是枉然無效的,應該成本透明化,真正做到醫藥分開才行。」

類似於這種打點,早已不僅僅是口腔行業的問題,而是中國普遍存在的社會現象。

因此有網友質問:「中國有哪個行業不黑?」

更有四川網友感嘆:「一個人均收入名列世界120多位的中國,住房,醫療,教育等費用卻已赶超歐美等發達國家,內中的根本原因是在權力尋租的腐敗利益鏈糾結造成,不打破這個利益鏈,一切都無從談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