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瑜:伊力哈木vs王乐泉

【新唐人2014年2月4日讯】2009年,震惊世界的“七五”事件将两个人物推到公众眼前,一个是维吾尔族学者、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副教授、创办“维吾尔在线”的伊力哈木,他被“监视居住”45天,限制出境。另一个是暴力治疆20年,因该事件而丢职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政委王乐泉

五年即将过去,1月29日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著文透露,习近平在7日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长篇讲话中,明确指出“维权是维稳的基础,维稳的实质是维权”,引发中外舆论的强烈反响。因为1月15日伊力哈木被数十名警察抄家,被刑事拘留后下落不明。而十八大从政治局和中央政法委副书记任上退休,担任中国法学会会长的王乐泉继续在高层出没。习近平的最高指示会给新疆和中国民族地区带来什么影响?搞清楚这个重大问题,首先要弄清楚王乐泉给新疆带来了什么。

中共建制之后,王震带军队入疆,进行过屠杀。毛泽东派年轻的习仲勋去纠正王震和邓力群的错误,虽然从来没有实现过真正的民族自治,民族政策也不完整,但还是有一个相对的民族融洽时期。典型事例是一个叫库尔班的维族老人,要骑着毛驴去北京看望毛泽东。维吾尔是大突厥游牧民族中唯一农耕化的一支,性情温和。王乐泉执行的恶政,仅仅20来年,就改变了新疆的风貌。盘点起来,有以下五个主要方面:

一,库尔班时期汉族干部进疆必须学习维语,无论州委书记还是县委书记,下乡要讲维语,这是在新疆主政的基本功。县级以维语为主,就连县级文件都是双语发。王乐泉逐渐把这些规矩全废掉了,县里70%是维族干部,只发汉语文件,维族干部看不懂,活该。

二,新疆一直实行双语教学,但是王乐泉把维语变成外语的一门选修课,选维语就不能选英语,维族孩子就不能考北京的大学。为了上大学,维族学生只能学习汉语和英语。这被认为是对民族文化的毁灭。

三,维族孩子从小在清真寺出出进进,在做礼拜高昂的号声中跟着阿訇学习古兰经。但是王乐泉强迫清真寺有限开放,维族孩子和青年18岁之前不许进清真寺,这被看作是对全民信教的毁灭性打击。

四,伊斯兰教的教义规定,维族人必须到麦加朝圣一次,因为朝圣者中有逃跑的,有带回基地传单和东突旗帜的,官方就采取严厉管束措施。朝圣要求组团去,每个团进入沙特,护照就必须上交统一管理。发生跑的、违反规定带回违禁品的,领队要受处罚,家族要连坐,家族人被没收护照,不能再去麦加朝圣。

五,经济发展中,维族利益受损。喀什是有着上千年伊斯兰经典建筑的老城,但是强拆中,老城被毁掉一半,损失无法估量。王震时代在民族自治地区搞生产建设兵团,农垦戍边,胡耀邦时代撤了,王震告状,邓小平又恢复了,变成省中之省,中央文件抬头都要列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与自治区并列。从农1师到农11 师,沿着水源上游到处建城市,把汉人弄进去。新疆农灌全部是雪水,是全国最干燥的省份,建设兵团在上游建城市,还让维吾尔这个农耕民族怎么活?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里,习近平选择内蒙古自治区做联系点,春节期间冒着摄氏零下30度的严寒考察牧区,说明对日益上升的民族问题的充分重视。习近平“维稳的实质是维权”,大秀马克思主义辩证法,但是维稳不等于“严打”,“维权”首先是宪法保障的公民权,维护政权如果只能以牺牲人权为代价,这个政权肯定出了严重问题。

多年来伊力哈木作为精通新疆和中东政治、经济、文化和宗教的优秀学者,无论教学还是网站,坚持的是对王乐泉的错误政策的理性批评。正是中共二十多年自己错误的的政策,引发了民变和分裂,这是导致两大民族近年仇恨,以至仇杀的根本原因。同样西藏也是如此,内蒙古也开始了。不纠正,国无宁日。惩罚伊力哈木,则是一错再错。

文章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