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首富被捕 或将牵出江派“大老虎”

【新唐人2014年2月2日讯】(新唐人记者雷明综合报导)2014年1月27日江苏首富朱兴良因涉嫌行贿被捕。与朱兴良行贿有关的原南京市长季建业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富豪朱兴良与政府官员过从甚密,人脉极广,既有“行贿”的专长,又有“吐”出季建业的“前科”。外界分析,朱兴良此次被逮捕后料将“吐出”更多贪官。

官商勾结谋私利 江苏首富成阶下囚

江苏首富朱兴良一手创建的“苏州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1月28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4年1月27日接家属通知,公司董事、实际控制人朱兴良因涉嫌行贿,被检察机关批准执行逮捕。

两天后,中纪委网站在大年三十(1月30日)公布了与朱兴良行贿有关的原南京市长季建业的处理消息:季建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本人或通过其亲属等人收受巨额财物;道德败坏。季建业的上述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违法,其中受贿问题已涉嫌犯罪。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在《新财富》杂志发布的2013年500位富人榜上,朱兴良家族以189亿元的身家位居江苏首富。一名与之相识的人士告诉记者,朱跟官员走得很近。由于长袖善舞加上“为人实在”,他这些年积累了不少人脉,朱兴良的金螳螂公司频频接到大单。

朱兴良的人脉之一就是原南京市长季建业。朱兴良1986年成立“吴县园林建筑装潢公司”,也就是金螳螂公司的前身。而季建业1990年10月起,从苏州日报社调任吴县县委副书记,据说在吴县时两人就有交往。之后,随着季建业的步步高升,朱兴良的“金螳螂”也越作越大。2000年季建业任昆山市委书记时,朱兴良的金螳螂企业(集团)正式成立。据调查,在季建业曾工作过的昆山、苏州、扬州、南京等地,金螳螂装饰公司都曾获得大量政府项 目,承接楼堂馆所、五星酒店装修等。

朱兴良于2013年7月27日起被执行监视居住,2014年1月被逮捕;季建业2013年10月16日被中纪委双规,2014年1月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金螳螂”或将捕出江派“大老虎”

在官场上“长袖善舞”的朱兴良,多与中国官场上的江派人马有关系。与朱兴良早有关系的原南京市长季建业就被称为是江泽民老家的大管家。据“大纪元”披露, 季建业仕途腾飞,与江泽民直接有关。季的岳父是江苏省原常务副省长高德正,曾任扬州市委书记,高与江泽民有交情。江1998年、2001年两次来到昆山时,都是时任昆山市委书记季建业陪同江游玩周庄。之后不久,2001年7月季建业调任江泽民老家扬州任职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长;2004年7月起,任扬州市委书记;2010年升任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2005年,江泽民“全退”之后第一次返乡时,季建业就陪同在江身边,鞍前马后伺候,陪着去江都祭祖。江退位后不时回扬州住,季常拜见江,颇受江器重。

“大纪元”分析认为,季建业被抓的真正原因,是因为季建业抱了江泽民的粗腿,成为江的亲信,季的背后直接就是江泽民。那么公布升级季建业案选在大年三十,就是王岐山再次敲山震虎,向江泽民发出警告:“马年小心点!”

金螳螂公司的客户名录中排前三名的企业集团分别是:中石化、中石油、中国网通。其中中石化、中石油是已经四面楚歌的江派人物周永康的势力范围;中国网通则与江泽民的儿子江绵恒有关;而金螳螂公司的客户名录中另一大企业集团——“山东鲁能”则与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曾庆红的儿子曾伟有关。

根据金螳螂公司的介绍,几年来金螳螂参与了一大批有影响的装修工程,包括2008年奥运会主会场(鸟巢)、国家大剧院、国家博物馆、北京人民大会堂、首都博物馆、上海虹桥枢纽、凤凰国际传媒中心等,这些建筑几乎囊括了大型公共建筑的各个领域。

金螳螂公司近日发布的2013年业绩快报显示,去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83.7亿元,净利润15.69亿元。

而在这些众多大型工程及巨额资金的背后,到底有多少官商勾结的黑幕,又涉及多少“小苍蝇”和“大老虎”,实际控制金螳螂公司的朱兴良或许会一“吐”为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