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不上道 喝水最解酒

【新唐人2014年02月01日讯】拜年聚餐多喝几杯,怎样才能解酒?在西医眼中,多喝水、发汗、利尿最有效,至于解酒液、醒酒汤、药茶顶多是缓解宿醉不适。

据中央社报导,肝胆肠胃专科医师萧敦仁表示,坊间常见的解酒液所成分多是肝脏代谢酒精的辅酶,或具有提神、利尿的效用,但真正需要的是多喝水。

他表示,酒后不妨喝温开水、洗个热水澡、活动筋骨,促进身体发汗,加速排除酒精。但是,醒酒快不快的能力就和酒量一样,大部分是先天注定,取决于个人体质的肠胃道吸收及肝脏代谢能力。

当宿醉造成头痛、肌肉痛、疲倦、精神不振时,吃些清淡的食物、新鲜蔬果,有助缓解不适;有需要时,来颗低剂量的止痛成药,还不至于增加肝脏负担。

坊间流传先吃鸡蛋、先喝一汤匙油、先吃点豆干小菜垫肚子等,可预防酒醉。萧敦仁说,这些偏方确实可以延缓人体吸收酒精,但是不胜酒力的人,喝多了还是会慢慢醉倒,自觉得海量的人,反而会觉得没有醉意,有些人过度自信而酿出酒驾意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