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斌案七年八审无果 念母除夕含恨离世

【新唐人2014年1月31日讯】 (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1月30日9点14分,福州平潭县投毒案嫌疑人念斌的姐姐发出微博:“我的母亲走了。”

张燕生律师随即发微博:今天是大年三十,还有一个小时就是新春了,我不得不在这里沉痛的悼念念斌的母亲,她没有熬过这个年,没能看到儿子的最后一眼就离开了这个世界.

这个消息立刻引起关注此案的众多律师与网友的嘘唏与叹息。

袁裕来律师、李修蛟律师、徐利平律师、肖文彬律师等纷纷留言,对念斌的母亲含恨离世表示“沉痛”!众多网友在微博上点起蜡烛表示哀悼。

天津朱家琪:司法不公害得念斌好好的一个家庭家破人亡。

小哲:不让你冤死还能是我天朝官员么?请问?!!

冰雪聪明110:如果念斌最终无罪,司法如何面对?!

谭楚思:这个国家,包括我,我们每一个人又欠了他家一笔

东张西望的老T:感谢为正义奔走的人。

old兔子:几十年,冤案知多少?对受害者,痛,痛,痛,对国家,不祥之兆,古今都一样。

无琴有歌:这冤屈,让母亲死不瞑目啊
刘二木子:念斌马上回家!好人马上如意!贪官马上死绝!枉法马上暴毙!

问天者2014::节哀!这个悲剧是我们共同的不幸!

谢玉滨:关注冤假错案!夙愿苍天开眼给予沉冤得雪!

庄严法:念斌姐加油!宫绍洪文字狱冤案当事人及朋友与您共同维护法律尊严,维护民权、坚守正义。

沧海横流317802093:将中国的正义到底!为什么中国的众多名律师关注的大案要案一直得不到妥善解决?中央政法委以及高检高法并地方政府为何不能及时解决,非得一拖再拖?公平在哪?公正在哪?正义真的死亡了?

七年八审无果的念斌涉嫌投毒案

念斌的母亲至死也放不下的,是她坚信无辜却被错判的儿子念斌。

据陆媒报导,念斌,1976年出生,福州平潭人。念斌与平潭县澳前镇南赖村丁云虾曾分别租用澳前17号陈炎娇相邻的两间店面,经营水果、食杂等同类商品。2006年7月27日晚,陈、丁两家用餐后6人同时中毒,丁云虾一对儿女经抢救无效死亡。事后,警方检验显示,两人系氟乙酸盐鼠药中毒死亡。当年8月7日,念斌被警方带走。两天之后,公安在村里宣布念斌是真凶。

念斌投毒的消息传来后, 念家人尚处于不敢相信的错愕中,死亡儿童的几百家属冲进来,将家中两层小楼砸烂。念建兰只得带着父母和侄子匆匆逃到福州躲避。在震惊和恐惧中,她一度因突如其来的变故而晕倒。而遭受极大精神压力的父亲每天难以入眠,事发四个多月便离开人世。

念斌的姐姐念建兰内心不相信弟弟会投毒,而弟弟随后托同所的人带出一封信,让她更坚定自己的判断。念斌在信中称自己在审讯中挨打,“我生不如死,请相信我没做这件事”。收到求救信,念建兰开始寻求律师的帮助。多方寻觅之下找到了律师张燕生。七年来,张燕生一直坚持为念斌作无罪辩护
 
2007年2月,福州检察院以念斌犯投放危险物质罪向福州中院提起公诉。同年3月,福州中院首次开庭审理了此案,而在当年的庭审中,念斌当庭翻供,并表示,其做出的有罪供述,均是在遭受了警方严重的刑讯逼供后承认的。
  
2008年2月1日,福州中院对此案做出一审判决,随后念斌不服判决,提起上诉。
  
2008年12月31日,福建高院裁定: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撤销原判,发回重审;2009年6月8日,福州中院再次判决念斌死刑立即执行,念斌上诉;2009年6月8日福建高院维持一审判决,案件送至最高法进入死刑复核程序。

2011年4月最高法下发裁定,认为本案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撤销原判,发回福建高院重审。

2011年5月5日,福建高院裁定: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撤销原判,发回福州中院重审。
  
2011年9月7日,念斌案再次由福州中院进行一审开庭,当年11月24日,被告人念斌“又一次”被福州中院判处了死刑立即执行,随后,念斌第三次因为该案提起上诉。     

2010年5月,念斌在看守所写信告诉姐姐,有两名最高法法官从北京来到福建提审他,并说会重证据轻口供。“姐姐,这是五年来第一位法官来见我,而且是从千里之外”,念斌在信中说。

但足足等了一年半,在律师公孙雪打电话至最高法后,念建兰才知道,最高法早在2010年10月28就已经发回死刑不核准,但直至2011年4月7日才向念斌公布。

拿着写有“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不核准裁定,念建兰向看守所反映,弟弟才得以卸下死刑犯戴的脚镣。

最高法的不核准裁定让念建兰再次燃起希望,但打击再次来临 。2011年9月开庭,第四次宣判死刑,情绪失控之下,念建兰大声控诉法院让自己家破人亡。念斌这时才知道父亲已经去世5年。双重打击之下,念斌回到监所即病倒,后来他写信告诉姐姐:“一次次被判死刑,要得了我的人,征服不了我的心。”

2013年7月4日,经四次被判死刑之后,念斌案第八次庭审在福建省高院进行。

在法庭外,念建兰在头部和腰部裹着上书“冤枉”的布,大声表达诉求。念斌在斯伟江、张燕生两位知名律师为其作刑事部分作无罪辩护。辩护律师指检方指控念斌作案除了刑讯逼供取得的口供,没有其他证据证明念斌作案。同时,民事部分也得到北京律师李肖霖、张磊的无偿援助。但四天马拉松式庭审结束,福建省高院称将择期宣判。

8月25日应该是此次庭审的最后审限,然而,被告念斌的辩护律师张燕生收到了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的通知,通知称因案件情况特殊,在最高人民法院批准延长的期限内仍然不能审结,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再次延长审理期限三个月。
  
“福建高院以情况特殊为由延期审理。该案经过四天四晚的审理,案情已经完全清楚,这是一件非常典型的假案,念斌是无辜蒙冤者。什么是延审的‘情况特殊’?”张燕生如是说。

在此之前,该案历经7次审理,被告念斌先后4次被法院判处死刑立即执行,3次被撤销判决或裁定发回重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