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有“福”! 新年习俗有讲究

【新唐人2014年01月31日讯】艾伦:观众朋友们过年好!今天是大年三十,我们谨代表新唐人电视台的全体员工,恭祝大家:马年行大运!新年新气象!

光宇:我们中国人在新年期间有很多传统习俗,体现着中国古人天人合一的智慧,而且其中还有很多有趣的典故呢。咱们先一起来看一看。

大家过年好!过年这个说法呀,是从上古尧舜时期承传下来的,相传古时候有一种叫做“年”的怪兽,每到腊月三十就为祸人间,于是神灵就点化百姓,点燃竹子发出劈里啪啦爆破的声音,果然“年”就非常害怕,从此人们每到腊月三十就点燃竹子、驱邪迎新,这就是爆竹的起源和过年的来历。

从正月初一到正月十五,中国的古人都遵从着传统的习俗:

在除夕这天有三件大事,一是拜天祭祖、二是围炉吃团圆饭,三是要通宵点灯守岁、像征来年光明。

正月初一开门头件事就是放鞭炮,驱邪送旧、迎新纳喜。老一辈的中国人,年初一还要先拜佛敬香,然后是走亲访友、互相拜年。

正月初二回娘家。夫妻两人,带着双数的回门礼,好事成双,回娘家向父母拜年。

“初一早,初二早,初三睡个饱”。正月初三,按传统叫“赤口日”,据说这一天出门拜年,容易撞上“口怒之神”赤狗,来年容易和人发生口角,所以这一天可别出门拜年哦。

正月初四“接神日”。在古代,这一天,守护人间的各位神明,从腊月24开始返回天庭禀报过往一年的事务后,这一天就要重返、守护人间啦。

到了正月初五,也就是“破五”。过年的诸多禁忌,到“破五”就可以破除了。而且,这一天要“送穷”。因为从年初一开始,垃圾是不能倒的,像征聚财,但到了初五一定得倒出去,不然就变成了“穷土”。

过了初五,最重要的就是正月十五,元宵节了。在古代,正月又称元月,夜间称作“宵”,正月十五是一年开始第一个月圆之夜,所以从汉代开始,将这天定为“元宵”,这一天一家人吃汤圆,像征来团圆。

您发现没有,中国古人的传统与智慧,都体现着敬天、敬神的态度。所谓的宜和忌,体现的是对宇宙、万事万物的敬重、感恩知报。

说到这儿,再和您分享一个小秘密,中国人都喜欢过年在门上贴“福”字,其实在甲骨文里,福字的表现是,双手捧供品敬奉在神灵面前,寓意是敬拜上天,才会有福乐。经过演变,“福”字的左边,成了“示”字旁,是敬神的祭坛的像形文字。右边呢,是“一口田”,也称“良心田”。合在一起,“福”字就是神赐的一口田,找回心灵的田园,就会福气临门。

是不是很传神呀?对了,马上就是马年了,我们这里祝大家“马上有福”!

而且要持续关注新唐人哦,因为——收看新唐人,就会“马上有真相”!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