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上海名汤腌笃鲜 自己动手做美味上桌

【新唐人2014年01月31日讯】恭喜恭喜新年好,今天是大年初一,感谢您准时收看由新唐人亚太电视新闻部为您制作的马年迎新特别节目。怡君在这里跟您拜个年,祝您2014年马到成功,心想事成,发大财。岁末冬寒,想炖煮一锅热呼呼的汤,暖暖家人的胃吗?那您一定要试试这道有上海名汤之称的腌笃鲜。用金华火腿和猪小排再加些蔬菜,小火慢炖1个小时,不需加调味料,又鲜又香的风味,让婆婆妈妈都赞不绝口。

热腾腾的炖汤,还在锅中不停的滚沸。打开锅盖,浓郁的香气马上扑鼻而来。竹北救国团研习中心周天祥老师,示范上海名汤腌笃鲜的烹调方式,许多婆婆妈妈慕名而来。

民众叶小姐:“超赞的,汤头有够甜的,真的很好吃。我都说我不曾喝过这么好喝的汤。想在年夜饭,给家人吃一些不一样的东西(笑)。”

民众郑小姐:“学的时候,就是要把这道菜放上去,在年夜饭上面(笑)。”

救国团授课老师周天祥:“腌笃鲜它是上海的名菜,上海人说它是第一名汤,它注重的是它的汤头,这道菜主要组合,是以火腿或者咸肉为主要食材,另外再搭配这个百叶结。”

腌笃鲜就是咸肉炖鲜肉的意思。腌就是指火腿这类腌制过的食物。那鲜就是鲜肉,传统的作法是用猪五花。而笃就是用小火慢炖。

救国团授课老师周天祥:“火腿在腌制过程当中,它的肉质的蛋白质会分解成氨基酸,那氨基酸就是鲜甜味的来源。那意思就是说,当我在炖这个火腿的时候,在火腿里面的氨基酸,就溶到汤里面去了,所以它汤汁会变的鲜甜。”

金华火腿100克切片,加入汆烫过的鸡翅中段和猪小排,还可依喜好加些杏鲍菇、猪肚和香菇,将百页结也放上去,最后加入高汤,煮滚后转小火闷煮1个小时,起锅前加入青江菜再煮3分钟,不需调味料就是好喝的名汤。

民众郑小姐:“很甘醇有肉的鲜甜,然后有蔬菜的味道,都有在里面。”

民众孙小姐:“所有食材味道都融合在一起,那你吃的时候就觉得,哇好健康喔。”

早期,这道菜是有钱人在吃的,因为味道鲜美,有些卖上海菜的馆子开始做这道菜,虽然在台湾并不普及,只要自己动手做,一样可以吃到汤鲜味美的名菜。

新唐人亚太电视黄定国、林秋霞台湾新竹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