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上海名湯醃篤鮮 自己動手做美味上桌

【新唐人2014年01月31日訊】恭喜恭喜新年好,今天是大年初一,感謝您準時收看由新唐人亞太電視新聞部為您製作的馬年迎新特別節目。怡君在這裡跟您拜個年,祝您2014年馬到成功,心想事成,發大財。歲末冬寒,想燉煮一鍋熱呼呼的湯,暖暖家人的胃嗎?那您一定要試試這道有上海名湯之稱的醃篤鮮。用金華火腿和豬小排再加些蔬菜,小火慢燉1個小時,不需加調味料,又鮮又香的風味,讓婆婆媽媽都讚不絕口。

熱騰騰的燉湯,還在鍋中不停的滾沸。打開鍋蓋,濃郁的香氣馬上撲鼻而來。竹北救國團研習中心周天祥老師,示範上海名湯醃篤鮮的烹調方式,許多婆婆媽媽慕名而來。

民眾葉小姐:「超讚的,湯頭有夠甜的,真的很好吃。我都說我不曾喝過這麼好喝的湯。想在年夜飯,給家人吃一些不一樣的東西(笑)。」

民眾鄭小姐:「學的時候,就是要把這道菜放上去,在年夜飯上面(笑)。」

救國團授課老師周天祥:「醃篤鮮它是上海的名菜,上海人說它是第一名湯,它注重的是它的湯頭,這道菜主要組合,是以火腿或者鹹肉為主要食材,另外再搭配這個百葉結。」

醃篤鮮就是鹹肉燉鮮肉的意思。醃就是指火腿這類醃製過的食物。那鮮就是鮮肉,傳統的作法是用豬五花。而篤就是用小火慢燉。

救國團授課老師周天祥:「火腿在醃製過程當中,它的肉質的蛋白質會分解成胺基酸,那胺基酸就是鮮甜味的來源。那意思就是說,當我在燉這個火腿的時候,在火腿裡面的胺基酸,就溶到湯裡面去了,所以它湯汁會變的鮮甜。」

金華火腿100克切片,加入汆燙過的雞翅中段和豬小排,還可依喜好加些杏鮑菇、豬肚和香菇,將百頁結也放上去,最後加入高湯,煮滾後轉小火悶煮1個小時,起鍋前加入青江菜再煮3分鐘,不需調味料就是好喝的名湯。

民眾鄭小姐:「很甘醇有肉的鮮甜,然後有蔬菜的味道,都有在裡面。」

民眾孫小姐:「所有食材味道都融合在一起,那你吃的時候就覺得,哇好健康喔。」

早期,這道菜是有錢人在吃的,因為味道鮮美,有些賣上海菜的館子開始做這道菜,雖然在台灣並不普及,只要自己動手做,一樣可以吃到湯鮮味美的名菜。

新唐人亞太電視黃定國、林秋霞台灣新竹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