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反对派游行 吁选民勿投票

【新唐人2014年01月30日讯】泰国大选将于2月2日如期举行。反政府派今天开始展开游行,呼吁市民不要去投票,游行将持续到大选日。抗议领袖苏德(Suthep Thaugsuban)表示,“我们不阻碍选举,只呼吁大家不要去投票”。

据中央社报导,苏德(Suthep Thaugsuban)昨晚宣布游行计划。今天的游行队伍从翁努(On Nut)出发,一路游行到市区的亚速(Asok),苏德呼吁曼谷市民不要去投票,他一路受到英雄式欢迎,许多人捐款给他,并要求和他合照。

苏德在游行时告诉外国媒体,“我们不同意选举,但我们不会去阻碍选举, 我们只是呼吁大家不要去投票,如果他们同意我们的看法,就不会去投票”。

苏德表示,“泰国多数人认为现在的选举制度不民主,旧选举制度让独裁者在民主的名义下回到泰国;人们要求选举前要改革,修改选举制度以达成完全的民主”。

对美国发表声明指出“妨碍公民投票违反他们的权利,不符合民主价值”,苏德则说,“美国不懂泰国,不知道多数泰国人要什么,美国也许与达信走得很近”。

2月2日当天让曼谷成为大步行市场,他要支持者到曼谷每个街区集会,把车停在大马路上。选前一天正好是大年初二,他还发动支持者穿上红衣到中国城游行,庆祝中国新年。

不过,26日不在籍投票前,反政府派也表示只示威、不干扰,但当天曼谷许多投票所除了抗议活动外,也发生抗议群众阻碍选民投票的状况。

2月2日的投票日当天,可能会出现难以预料的状况。

大选结果无法在当天立即出炉,因为不在籍投票受到干扰将重新举行,且泰南部分选区候选人因示威干扰不能登记,选举过程恐怕拖延3到5个月,泰国政局至少有大半年难以平静。

达信(Thaksin Shinawatra)是看守总理英拉(Yingluck Shinawatra)的兄长,是流亡海外的前总理,抗议团体认为达信在海外操控政局,民粹政策跟过去一样贪污。

示威活动进行3个月,先是阻挡了可能让达信无罪返泰的特赦案,后逼迫英拉去年12月9日宣布解散国会,订于2月2日大选,这段期间曾发生枪击爆炸等暴力事件,选委会多次建议延后选举,但英拉政府不让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