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救犬吃年夜饭 没指令不敢动

【新唐人2014年01月30日讯】在灾难中表现杰出的搜救犬,除夕全家团圆围炉时刻,也要来吃顿大餐,不过训练有素的它们,没有指令可不敢碰食物一下。

据中央社报导,位于南投县竹山镇的内政部消防署训练中心,里面还藏着台湾唯一训练搜救犬的单位──特种搜救队。

目前这里有10只训练中的搜救犬,要吃年夜饭可没那么简单,所有的食材都是经由搜救队员向屏东科技大学专业的指导后,根据不同狗的体型,配上不同的食材。

更令人讶异的是,在领犬员的训练下,10只狗狗即便餐盒放在面前,领犬员没有下指令前,也只能眼巴巴望着流口水,直到领犬员周聪吉一声“OK”,这些狗狗才开始狼吞虎咽。

周聪吉说,搜救犬训练是自九二一大地震后,政府单位才开始发展与重视,一般来说训练狗只需要3年,最快也要1年半,从出生育种开始训练,最优秀的狗能在19个月时考上证照,但所有的搜救犬,都必须在7、8岁时办理退役。

面对每天庞大的训练量,这些狗狗也有不同的食物调配,包括南瓜、饲料、红萝卜等,每天还必须吃300多公克的牛肉、羊肉或鸡肉,甚至还要吃特调奶粉、钙粉、乳酸菌、甚至是人参粉等,光是医疗与饲料费用,每只狗每个月就要花上新台币8000元。

搜救犬吃得豪华,相对也就工作辛苦。周聪吉说,搜救犬训练每天从早上6时30分到晚上8、9时,有时候半夜还要训练,平均工作30分钟、休息30分钟,训练过程中最长达2个小时,相当辛苦。

在过年的时候,搜救犬也一刻不得闲。周聪吉说,人在休息时最容易轻忽,冬天又特别容易出状况,所以搜救犬的训练没有区分平日或是假日,也不可能因为过年而休息,可说是全年无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