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龙胆石斑动手做 鱻味年菜端上桌

【新唐人2014年01月29日讯】除夕围炉吃年夜饭,总是少不了像征年年有“鱼”这道菜,龙胆石斑养殖业者谢昌明特别邀请外烩知名主厨阿益师示范“龙胆石斑”家常年菜。透过我们的镜头让名厨来告诉您,其实要做出健康营养又有年味的美味佳肴,一点都不难。

外烩名主厨阿益师:“这道叫做‘剁椒龙胆头’,主要有辣椒、蒜蓉跟花椒还有葱花下去爆香之后,非常适合我们冬天来做的一道菜。”

高贵不贵的龙胆石斑鱼,做成一道道嫩滑爽口弹牙的美味料理,有25年外烩经验的名主厨阿益师,以熟练精湛的厨艺,还要示范“蒜泥龙胆斑”和“黄金吉利龙胆酥”。

外烩名主厨阿益师:“蒜头跟辣椒,还有一些扁鱼跟蚝油,下去拌煮酱汁,再淋在鱼的上面,再进去蒸15分钟之后,就变成一道‘蒜泥龙胆斑’。然后等一下用热油把它稍微汆一下,香气会更好。”

外烩名主厨阿益师:“(鱼肉)沾杏仁片,吃起来它会比较酥脆,炸起来的时候,它不会含油在鱼肉里面。大概是160度左右,把它炸出金黄色就可以了。”

再加上调味料,口感酥脆弹牙的黄金吉利龙胆酥,就完成了,要做出一道道肉质鲜美,皮Q软滑的龙胆石斑年菜,阿益师说,鱼的新鲜度是第一要素。

外烩名主厨阿益师:“鱼肉很新鲜,而且很有弹性,摸起来有黏黏的感觉。把那个火候控制好之后,鱼肉才会滑嫩,才不会老涩。”

另外,龙胆石斑鱼加上菇类以及少许的盐调味,也是一道鲜美的汤品,过年在家动手做鱼料理,加上一点巧思,让传统年菜增添健康美味。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裕浦、方雅娴台湾嘉义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