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涉季建业案 江苏首富朱兴良被捕

【新唐人2014年1月28日讯】总部在苏州的上市公司金螳螂2014年1月27日晚公告称,公司于1当日接到家属通知,公司董事、实际控制人朱兴良因涉嫌行贿,被检察机关批准执行逮捕。而此前有媒体报导,朱兴良一案和因涉嫌违纪下马的原南京市市长季建业或有关系。

此前,公司公告显示,检察机关于2013年7月27日起,对朱兴良执行监视居住。朱兴良虽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但其在公司上市前就只担任公司董事职位,平时不参与公司实际经营事务。

早前,大陆媒体《新京报》多次报导,朱兴良被带走调查,主要与季建业有关。2013年10月17日早晨,中央纪委监察部官方网站发布消息,证实季建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调查。

报导称,季建业和朱兴良相识于上世纪80年代末。季建业涉嫌违法违纪的线索主要指向工程项目,而朱兴良的金螳螂公司据报最为“可疑”。报导引述多名扬州政界人士表示,季建业任职扬州期间,朱兴良的金螳螂公司在扬州频繁承接政府项目,“赚得盆满钵满”。

而另一篇报导则引述苏州官场人士介绍,两人私交甚好,而“在那时没有关系拿政府项目几乎不可能。”

《人民网》此前报导称,朱兴良家族去年6个月内套现超10亿元,或涉内幕交易。

根据《新京报》去年7月的报导,朱兴良和侄女朱海琴通过其控股公司间接持有金螳螂45.65%的股权,朱兴良家族的股权财富达168.19亿元,位列中国家族财富榜第20位。朱兴良家族通过金螳螂集团间接持有金螳螂19.88%的股权。而金螳螂的第二大股东据报也是朱兴良的全资公司,持股25.77%,因此朱兴良依然是金螳螂的实际控制人。

据福布斯2013中国富豪榜,现年54岁的朱兴良以124.4亿元身家位列第55位,从苏州城建环保学院毕业后,朱兴良逐渐将金螳螂发展为首家国内建筑装饰行业的上市公司。

去年10月,有港媒披露,季建业是15日晚被双规后,由中纪委一位副书记直接带回北京。有内部人士透露,季的落马与朱兴良出事有关。季建业是中纪委一连串“打老虎”行动中,第10个落马的副部级。李春城、衣俊卿等前9位亦全是江派人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