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中介教父”发财路:房东租客两头骗

【新唐人2014年1月28日讯】近日,被称作“黑中介教父”的北京市博雅兴业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国军因涉嫌非法经营,已被检察院批准逮捕。大陆媒体揭露赵国军的发财之路——房东租客两头骗。

《新京报》报导说,此前赵国军及其属下把控的博雅兴业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简称博雅兴业)等多家房屋租赁中介机构,以自住的名义骗房主租房后,再打隔断群租,赚取租客的租金和押金。

但当房主发现要赶走租户收回房屋时,赵国军则以重新注册公司、变更法定代表人的方式,来逃避房主、租客的维权和诉讼。

而且赵国军等人所采取的这种手段,已被北京市房产中介市场的众多黑中介普遍采用,成为一个“行业骗局”。因为黑中介收租、欠租后人去楼空,无从寻找,至少有数百位房主、租客采取投诉、报案、诉讼等方式进行维权,但挽回损失却遥遥无期。

房东租客两头骗,变更公司躲追责

去年6月10日,赵国军来租房东窦雅兰的房子说是“为了让孩子上学方便”。双方签订的合同里明确约定:“不得擅自改变房屋结构”、“未经同意不得将房屋转租给第三方”。

窦雅兰把她的三室两厅租出去2个月后,赵国军没有按约缴下一季度的租金,电话打不通,发简讯也不回。

去年8月16日晚上,窦雅兰和老伴儿登门催缴房租,发现原本宽敞的客厅多了几堵墙,变成了两间房,“房子被人打隔断转租了。”

更让窦雅兰愤怒和不解的是,租户们的租房合同显示,房子是从博雅兴业租的,“但我从没把房子委托给中介。”此后,窦雅兰和博雅兴业展开了对这套房屋的争夺战。

9月1日,窦雅兰接到邻居的电话,称有人在卸她家的门,“我当时就报警了,警察把正在门口监督卸门的中介的人带走了。”窦雅兰的邻居证实此事。

三天后,窦雅兰向派出所了解处理结果,“警察告诉我,那天晚上,赵国军以博雅兴业负责人的名义,将中介的人保走了。”

“黑中介教父”的发财路

去年12月9日,石景山万达广场写字楼,大批民警进入在此办公的伟弘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简称伟弘房产)。

警方发现伟弘公司的前身正是博雅兴业,在赵国军的办公室中,还起获了100多份法院传票和判决书,原告多为房东和租客,被告均为博雅兴业。

在众多房主和租客眼中,赵国军已经成为房屋租赁黑中介的代表,被网友们称为“黑中介教父”。

警方调查发现,为摆脱官司,去年10月,赵国军通过重新注册公司,变更法定代表人,将博雅兴业变成了伟弘房产。“有人起诉博雅兴业,即使胜诉,如果找不到原来法定代表人,根本得不到执行”。

有刑警称,这次打击博雅兴业,很大原因是其造成的社会影响恶劣,受害人太多,市局认为其严重影响百姓利益,所以用了几个月时间调查赵国军,最终才收网。

多家黑中介手段相似

一个上限为500人的北京黑中介维权QQ群,在博雅兴业人员被控后,加入人数激增100多人,目前人数已达到490人。

每天,QQ群中都在关注“黑中介教父”赵国军和其团伙的近况,诉说各自被黑中介欺骗的经历,讨论如何拿回自己的房子或被扣下的租金和押金。

记者注意到,大多数受害者的经历与窦雅兰如出一辙,博雅兴业的手段近乎于是一种“行业骗局”。

1月8日,在房东断水断电3天后,小张最终放弃“抵抗”,从鹏润家园的出租房中搬了出来。此时,租给他房的中讯伟业房地产经纪公司还欠他1200元押金没有归还。

去年12月底,小张的房东李常贵“催搬”半年无果,将电表的电卡更换,小张和屋里的租户们开始靠电表里仅剩的60多元钱度日。

今年1月1日,李常贵关闭屋内的总水闸后,拿着锯子将开关锯断。断水第二天,房里另外2户租客搬走。

18人被刑拘16人被取保候审

1月15日上午,26名房主及租户前往北京市公安局信访,举报投诉涉及中和置地、万古干、中讯伟业、鸿基嘉业等10家中介机构。

其中万古干曾因群租、克扣押金,中讯伟业因群租,均在去年11月26日被市住建委列入黑名单,并被处以罚款。

近几天,网友在北京黑中介维权的QQ群中提到,博雅兴业被刑事拘留的18人中已有16人被取保候审。

负责此案的一名刑警向房主证实此事,称主要嫌疑人赵国军和柳臣泽已被检察院批准逮捕。他说“检察院以涉嫌非法经营对两人批准逮捕,没有按我们提请的涉嫌诈骗批捕。”

该刑警还表示,这是北京警方第一次以涉嫌诈骗抓捕黑中介人员,“很多区县的公安机关都在盯着这案子如何进展,如果能顺利按照诈骗进入公诉,那么其他区县的类似中介公司可能将会被打击。”

该刑警透露,其实早在去年9月,警方曾抓过赵国军一次,但最终释放。

赵国军供述,他手中有100多套房源,涉及各个区县,他专门咨询过律师和法院,他所从事的违规交易行为属于纯民事行为,构不成刑事违法犯罪,所以他才敢这样干。

警方在第一次抓捕赵国军时,也向法制部门了解此情况,得到的答复确实为商业欺诈,承担民事责任。

审查中,赵国军称,他的手段也是从早期的黑中介公司那学来,学到手以后,他开始单干。为了逃避处罚,赵国军把控的所有公司均为其身边的亲戚朋友,“法定代表人吴凤岐是赵国军的姐夫,投资人申博香是其姐姐。”

对于赵国军是否能因涉嫌诈骗被公诉,该刑警不太乐观,“毕竟以前没有过,检察院已经按照非法经营批捕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