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2014年1月26日)

【新唐人2014年01月26日讯】一周经济回顾(566)(2014年1月26日):看好再生能源,宜家开发太阳能面板市场。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一周经济回顾节目,我是东方。看到有关北朝鲜的新闻,相信大家有同样的感受,为什么朝鲜人在有一顿没一顿,没有任何权利和自由,在一穷二白的境遇当中,还是对金家王朝感恩戴德,自愿服从暴君,任其宰割、任其蹂躏?甚至阿谀奉承唯恐不及,仿佛没有你就会死?前几天看到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萧瀚的一篇书评,颇有启发,萧瀚在书评中提到,凯尔泰斯是一位匈牙利作家,二战犹太人集中营的幸存者,他的小说《没有命运的人生》获得2002年诺贝尔文学奖,这部小说中讲了这么一个故事,三个犹太人逃出纳粹集中营,消息悄悄传开后,集中营当中的囚徒们先是兴奋,接下来有人打算模仿,但是在最初的躁动过后,几乎所有的人都对他们感到相当气愤,因为正是这三位囚徒的逃脱,让他们深更半夜的因此受罚,第二天三位逃跑者被抓回来处死,其他囚徒冷漠的看着。类似的故事不但发生在北朝鲜,也同样发生在二十世纪所有的极权国家,这种为了眼前的蝇头小利而自甘奴役的现象,历代思想家有不少的观察和阐述,十六世纪法国人拉博埃西的《论自愿的奴役》,就是一篇经典之作,拉博埃西分析说,人的天性是热爱自由的,但如果人一生下来就在奴役的环境中,从来没有见过什么是自由,也就不会渴望自由,习惯是自愿受奴役的首要原因。历史上的暴君为了使人民没有力量,常常有意的鼓励各种享乐方式,糜烂堕落的人群自然是最好奴役的。近代共产极权更是进了一步,在其权力范围内尽可能剥夺人的基本欲求,压制一切物质和精神追求,就是最基本的家庭和婚姻也因为政治运动被破坏殆尽。不过,这种违反人性和抢劫型经济会快速导致财政困难,面临社会即将崩溃的危机,稍微有点常识的极权者会在一定程度上放开经济束缚,把原来压抑型统治变成纵欲型统治,表面上禁止黄赌毒,暗地里放纵,实际上达到挣钱、腐化和控制的目地。不过拉博埃西也相信,再严酷的奴役,也会有人渴望自由,这些人拥有清醒的头脑和远见卓识,就算是自由在地球上被完全毁灭,这些人也会将其创造出来,他们的存在是自由的火炬,是自由事业得以延续不灭的基础,在论文的最后部分,拉博埃西借用伊索寓言里狐狸看望装病的狮子的故事,告诫那些为了财富和地位巴结暴君的人要小心了,想要远离危险,就不要附庸暴君,不要给暴君提供支援,这样才能摆脱奴役。暴政下的怯懦可以理解,但再往前一步协助迫害,就是突破道德底线,变成暴政帮凶的奴才,这么做,与其说是失去了自由,还不如说是赢得了奴役。虽然这是十六世纪的论文,但仍然不失为今天的警钟。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