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张庆方:王功权还是有担当的

【新唐人2014年1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秦雪采访报导)在各界聚焦中国“新公民运动”发起人许志永案开庭审判的时候,中共当局突然发布“新公民运动”的另一名重要成员、大陆商界名人王功权认罪并获得取保候审的消息,引起舆论哗然,各种议论充斥网络。

众说纷纭中,《新唐人》记者采访了与王功权案密切相关的许志永案代理律师,北京大学法学博士、北京汉鼎联合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庆方,请他谈谈对王功权认罪事件的看法。

下面就是张庆方与记者的谈话实录。

记者:北京第一中院在审判许志永的同一天,发布消息说王功权认罪并给他取保候审,请问您对当局这个做法怎么看?

张庆方:首先,他之所以给王功权取保有两方面的原因。

一个就是,王功权和许志永还不一样,起诉书指控的这5次在不同的场所发生的所谓的公共场所的聚众行为,确实是都和许志永或多或少是有关系的。但是王功权基本上和这个没什么关系,他从来没有直接地参与过。

他唯一的一次参与,就是其中有一次学生家长们到北京教委门前去请愿,许志永让他发了一个微博,因为他的微博量比较大,他就发了一下消息。

就发一条微博就构成犯罪,法院也觉得如果这么定太荒唐,他们也没有这么厚的脸皮和这么大的胆量,必须得放人,这是一方面的原因。

另一方面的原因就是,据我了解,企业界的很多企业家们,也在不停呼吁释放王功权,不要迫害企业家,当局也必须考虑企业家的态度,因为一但给王功权强行地定了罪,就有可能让更多的企业家们认为在中国是不安全的,就会推动现在的移民潮,这会对中国的经济不利,这也是政府必须得考虑的因素。

其实就是这两方面的因素,至于说它(中共当局)在审判许志永的当天来释放这个消息,也是为了误导舆论:你们不要认为许志永无罪,人家王功权都已经承认他和许志远构成犯罪了,并且认罪,它只是起这么一个作用。

记者:那么王功权的确是真的认罪了吗?

张庆方:他是这样的,应该说他写了一个悔罪书,我们的说法,这个他是有的。但是对他做的事情,他认为他和许志永都是为了这个国家好,都是去想着制造这个……,他们也知道现在中国不容易,正在发展,需要社会问题,这一点他的态度非常一致。

记者:那请问您对王功权的认罪怎么看?

张庆方:首先是王功权在里边没有出卖任何人,也没有歪曲任何的事实,他为了尽早获得自由,因为他有病,他通过一些妥协的方式尽早出来,这个我们完全可以理解。

他并没有因此放弃尊严,我觉得恰恰放弃尊严的是强迫别人认罪的司法。

记者:你认为王功权认罪这件事对“新公民运动”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张庆方:我个人觉得不会产生什么影响,因为现在社会和过去不一样,我们不能要求每一个人都顶天立地,在任何时候都要有担当。

我觉得没有必要,大家各自都有各自具体的考虑,应该尊重每一个人的选择。公民运动就应该有各方面因缘,如果参与过程中他感觉到了压力,他也可以选择退后、退出,没有必要强求一致。

记者:那么这件事对企业家参与公民运动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张庆方:它肯定会有一个威慑作用,在企业家这个群体中会产生相当大的震动效应,但是因此就让所有的企业家对政治退避三舍,我觉得也不至于。

因为每一个人都是不一样的,有些救灾,人也很多,大家并不会说他有了钱了,他就将注意力放在钱上,肯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家,他们会有对这方面的抱负和追求。

记者:那么对于王功权认罪取保候审这件事,企业家冯伦表示,不赞成商人去做商人以外的事情,他认为企业家的本分是把企业经营好,远比公知式的标签化的语言更有实际作用,那请问您怎么看?

张庆方:三个原因,首先他是我非常尊重和佩服的一个人,他这么说并不代表他没有对王功权释放作出他的努力。就我了解,他该做的也都做了,他是很够朋友,很够兄弟的。这是其中一点。

再一个呢,他这个说法,从个人讲这是对的,这是明智的。因为你要为一个企业负责,你要为自己的员工负责,也不能和政府把关系搞僵。如果关系搞僵了,企业在中国可能你就要亏本。

但是做为现今来看,他这个肯定是没有道理的,因为现在很明显的许志永也好,包括王功权也好,他们追求的美好政府,他追求的原因是什么?

他们不惜冒着个人自由的风险去做这些工作,就是因为中国现在这个体制已经阻碍了包括企业、包括公民个人的自由发展。

这个体制不改变,大家未来都不会有前途的,这个国家也没有前途,企业家也没有前途,公民也不会有前途。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觉得关心中国的体制改革应该是每一个人的,包括企业家在内,大家都应该去关心它。

记者:您看过王功权写的认罪书吗?

张庆方:我们全都看过,他的笔录,他的认罪书我都看过。

我看了以后,首先我感觉他还是一个有担当的人,因为他并没有把责任往别人身上推,或者说,他为了使自己能够尽早地获得自由去歪曲什么,去迎合什么,这个是没有的。

包括其中涉及到一些我的问题,我看王功权都是把它们往自己身上揽,我看了也是非常感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