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志永开审 王功权保释 北京分化维权势力

【新唐人2014年1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 日前,知名维权人士许志永案在北京开审。同一天,中共当局以取保候审方式释放与许关系密切的商人王功权。分析指中共当局此举意在分化维权势力。有舆论称,当局的打压人为创造出“一个强大的敌人”,反而造就了许志永的声望。

当地时间1月22日号上午9点,许志永被控“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一案在点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第23法庭开庭审理。

据多家媒体报导,中共当局在法院周围的几条街区部署了大量警力,各个路口都停着警车。法院前的人行道和法院对面的人行道,不准行人通行。香港和外国媒体记者在做现场报导时,被身穿便衣的身份不明者推搡,甚至动手抢夺摄像机,强行关机。

法院门外有部分许的支持者和访民聚集,有人打出横幅声援。但他们很快就被在场警察驱赶或带走。

在上午的庭审中,许志永本人与律师们都认为庭审程序违法,因此以静默进行抗议庭审不公。因此整个庭审过程中,没有进行质证。

香港《明报》报导引述旅美维权人士温云超(北风)介绍说,许志永及其辩护律师在庭审结束时尝试宣读声明,但被法庭打断。这份随后被上传至网路的声明详细解释新公民运动的理念和目的,当中提到“我们并不是为了获得权力,而是为了约束权力”。声明又指,新公民运动倡议的是一条“和平改良的宪政之路”。

庭审结束后,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在其官方微博留言称:“王功权承认与许志永一起策划、煽动了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的违法犯罪活动,他对自己的行为表示深刻反省。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王功权变更强制措施,予以取保候审。”

对此许志永的代理律师张庆方对《明报》表示,王功权并未参加官方指控的“扰乱秩序”行为,证据上根本就不足定罪,官方选择在许志永案审结的同一天宣布让王取保候审,意在分化他们。

张庆方表示,他清楚王功权作出的证词,并未歪曲事实,“他还是一个很有良知的人”。

而温云超(北风)在Twitter留言称,官方此举目的是既毁王功权名节,又离间异议群体和企业家群体。

著名维权运动人士胡佳则表示,过去许志永是一名颇有争议性的人物。当年,维权村长钱云蹊跷死亡事件发生后,许志永等一众学者自发前往当地调查事件,但许得出了与官方一致的结论,指事件是“普通交通意外”,因此被众多维权人士批评。但自从官方去年正式逮捕许志永后,不少原来反对许的人都重新表示对他的支持。当局对许志永的无理打压,反而使他成为公民维权行动的符号,获得大家的尊重。

胡佳说:“当局一手创造出一个强大的敌人。”

胡佳表示,胡佳又指出,许即使被判刑,也不会对新公民运动造成影响。胡表示,新公民运动不存在领导人,举牌行动很多都是集体决策和行动。而且,与街头运动相比,许更偏向在现行法治框架下推动改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