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气污染及商品出口

【新唐人2014年01月23日讯】(美国之音华盛顿电)一项新的研究发现,频繁困扰中国的雾霾部分是为世界市场生产鞋、玩具、电器等产品的工厂造成的。中国产生的这些污染物还有一些被出口到外国了。

危险的空气污染在中国大部分地区成了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汽车、卡车、发电厂,都在污染着空气。但加州大学尔湾分校的戴维斯教授说,还有一个需要考虑的因素:“当你看到有关中国污染和人人都戴口罩的照片时,或许其中四分之一应归咎于中国为其他国家生产的商品。”

世界各国把大量制造业外包到中国。戴维斯和他的同事们在国家科学院院刊上刊登文章指出,为世界市场生产电器、鞋、玩具和其他商品的过程产生的导致雾霾的氮氧化物和导致哮喘的二氧化硫,分别占到总量的四分之一和三分之一。

其中百分之21的污染物来源于生产出口到美国的商品。

戴维斯说,一些污染物随着商品飘过太平洋,足以影响美国的空气质量:“这可能占到西海岸的空气污染物的四分之一,所以不只是中国污染,而且还是和出口有关的中国污染。”

德州A&M大学的研究员张仁义通过SKYPE说,研究显示,这些贸易伙伴交换的不仅仅是商品和服务:“这份报告说的是,在污染美国空气的问题上,中国也有份儿。但美国事实上也起了一些作用,因为我们把这部分贸易出口到中国去了。”

戴维斯认为,这就使得购买中国商品的美国和其他国家也要对中国的不洁空气承担一些责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