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空氣污染及商品出口

【新唐人2014年01月23日訊】(美國之音華盛頓電)一項新的研究發現,頻繁困擾中國的霧霾部分是為世界市場生產鞋、玩具、電器等產品的工廠造成的。中國產生的這些污染物還有一些被出口到外國了。

危險的空氣污染在中國大部分地區成了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汽車、卡車、發電廠,都在污染著空氣。但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的戴維斯教授說,還有一個需要考慮的因素:「當你看到有關中國污染和人人都戴口罩的照片時,或許其中四分之一應歸咎於中國為其他國家生產的商品。」

世界各國把大量製造業外包到中國。戴維斯和他的同事們在國家科學院院刊上刊登文章指出,為世界市場生產電器、鞋、玩具和其他商品的過程產生的導致霧霾的氮氧化物和導致哮喘的二氧化硫,分別佔到總量的四分之一和三分之一。

其中百分之21的污染物來源於生產出口到美國的商品。

戴維斯說,一些污染物隨著商品飄過太平洋,足以影響美國的空氣質量:「這可能佔到西海岸的空氣污染物的四分之一,所以不只是中國污染,而且還是和出口有關的中國污染。」

德州A&M大學的研究員張仁義通過SKYPE說,研究顯示,這些貿易夥伴交換的不僅僅是商品和服務:「這份報告說的是,在污染美國空氣的問題上,中國也有份兒。但美國事實上也起了一些作用,因為我們把這部分貿易出口到中國去了。」

戴維斯認為,這就使得購買中國商品的美國和其他國家也要對中國的不潔空氣承擔一些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