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疑杀逾万囚犯 和平会议添乱

【新唐人2014年01月22日讯】叙利亚冲突已导致10万多人死亡,数百万人流离失所。22日国际代表将就终结叙利亚内战召开和平会议,在此前夕却爆出叙国疑似有计划地虐待并杀害1.1万名囚犯,公开的照片让人触目惊心,震惊国际社会。

据中央社报导,各国代表陆续抵达瑞士蒙特鲁(Montreux),准备明天出席会议。蒙特鲁和平会谈被视为“第二次日内瓦和平会议”(Geneva 2)的预备会议。叙利亚政府、反对派代表和各国代表并将于24日转往日内瓦展开正式会谈。

这场会议是截至目前为止,国际间致力终结叙国3年冲突的最大规模外交行动。

叙利亚1名宪兵摄影师叛逃并提出证据证明叙利亚当局有计划地杀害1.1万名囚犯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哈夫(Marie Harf)说,这显示叙利亚政权有计划地虐待和杀害被拘留者。

她说:“这些最新公开的照片…让人触目惊心。”

英国外相赫格稍早也表达类似看法,他告诉国会下议院:“我看过很多这类证据,而这次的影像引人注目、极其骇人。让犯下这些罪行的人,终有一天遭绳之以法至关重要。”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皮莱(Navi Pillay)发言人柯维尔(Rupert Colville)说:“这些证据令人震惊,若处决拘留者一事证实为真,实在令人毛骨悚然。”

不过,叙利亚资讯部发言人阿布杜拉(Bassam AbuAbdullah)对证据提出质疑,他说,目前不清楚资料来源,或这些照片拍摄地点“在叙利亚国内或境外”。

英国“卫报”(Guardian)引述3名审视过这些文件的律师的话说,叙利亚官员可能因此面临战争罪行指控。

不过叙利亚并非国际刑事法院(ICC)成员,因此唯有透过联合国安全理事会(UNSC)提交叙利亚案,ICC才可能起诉泯灭人性的叙利亚官员。

但俄罗斯力挺叙国总统巴夏尔.阿塞德(Bashar al-Assad)政权,且俄国又拥有安理会否决权,因此至少现阶段看来,安理会不太可能将叙利亚案提交ICC。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