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2014年1月19日)

【新唐人2014年01月19日讯】一周经济回顾(545)(2014年1月19日):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断中共官员财路?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一周经济回顾节目,我是东方。北京政府上个星期透露说,今年将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而且是全国性的制度,目地是为开征房产税铺平道路,现在在上海和重庆两地进行房产税试点。生活在美国的观众朋友们都知道,美国的房地产资讯属于公共资讯,属于地方政府管辖范围,也是很方便就能获取得到的资讯,这些资讯包括建造日期、面积、屋主姓名,最近一次房屋买卖日期和税收基本价,过去有没有作为法拍屋出售过,周围有哪些公共设施,像是下水道、电线、煤气管道等等。对绝大多数的人来说,住宅是一生中最大的投资,当然要对不动产了若指掌才行,后院会不会再造高楼,是不是离电线杆和自来水塔太近,院子底下有没有埋什么东西等等,屋主是谁,为什么要卖房子等等。要确保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和房屋买卖的合法性,不动产注册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它是唯一合法的契约,土地占用范围,有没有用来抵押借债,谁是房契的真正主人。地产税恐怕是最古老的税收,在收入税、营业税、人丁税、增值税、关税之前就有地产税,要准确股价和税收,不动产登记必不可少。这听起来有百利而无一害的做法,要在中国实行起来步履维艰。因为许多人,包括政府官员和富人,都拥有多套房产,一旦要登记不动产,一旦把这些资讯公开,势必引发公众的强烈不满。改革向来是艰难的,因为将触及部分人的核心利益,法律也不是立法就行了,还得看能否实施下去。中国房地产市场失控,普通老百姓根本买不起房,要调控必然要挤压泡沫,不动产登记和公开是必要的一部,但要让既得利益集团放弃利益谈何容易,其中绝大部分是中共官员,越是浑水才好摸鱼,资讯公开了、透明了等于断了财路一般,本人并不看好不动产登记的前景。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