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族学者伊力哈木被中共警方带走

【新唐人2014年1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常春综合报导)著名维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和部分维族学生15日在北京被捕。次日,《法新社》引述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北京的一次例行记者会上称伊力哈木涉嫌违法。分析认为,自中共高层重新研究和部署新疆问题后,整个新疆的维稳力度加大,维吾尔人生存环境更加恶化。

伊力哈木的妻子古再努尔16日在推特微博上通过维吾尔在线网站账户发布消息说,伊力哈木1月15日下午2点左右被新疆公安厅人员带走,下午4时多,正在中央民族大学图书馆工作的她,突然接到院领导电话要其赶快回家,待她回到家中时,看见20多个警察在她家,7岁的大儿子哭着说警察打他爸爸,而伊力哈木已被带走。

《德国之声》报导,伊力哈木两个年幼的儿子告诉古再努尔:奶奶也被带走,后经伊力哈木的朋友中国媒体人黄章晋证实,患有心脏病的伊力哈木母亲未被警察带走,而是在当天中午被“不认识的同乡”邀请到新疆办事处聊天吃饭,晚间23时多才被送回家中,未知是否为警方刻意安排。

古再努尔向外界透露,警方未出具带走伊力哈木的相关手续亦未告知缘由,只强行要求她在搜查证上签字,警察再将她和两个孩子关进房中,切断对外通信设备。

伊力哈木家中的四台电脑、三台手机、移动硬碟、教案、装有证件和银行卡的保险箱等悉数被查抄。而警察直到晚上21时多才撤离。

同日,还有中央民族大学8个维吾尔学生被传唤,其中四名被带走后至今无消息。

最新消息,北京藏族作家唯色在与伊力哈木妻子联系时得知,16日下午,又有十余个警察到伊力哈木家里抄家,并阻止其家人出门。

伊里哈木的妻子在推特上表示,她很为丈夫担心,但她也更担心这些无辜学生的安全,呼吁并请求各界朋友关注这些无辜学生的境遇。她同时强调,丈夫伊里哈木一直致力于促进维汉交流,倡导人权,是个有良知的知识分子,从来没有做过任何非法事情。

北京藏族作家唯色向《德国之声》表示,非常担忧伊力哈木的处境,相比较2009年伊力哈木的“被失踪”,这次当局的阵仗明显加大。

唯色说:“以前都没有这么大的阵势也没有这么多警察去抓,而且我也听外媒记者告诉,外交部说他涉嫌违法犯罪,肯定是和新疆长时间以来非常紧张的局势都有关系,因为伊力哈木也是为这种状况发出声音的一个人。”

《法新社》引述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6日在北京的一次例行记者会上证实,称伊力哈木涉嫌违法。但洪磊没有明确这项指控的具体内容。

现年45岁的伊力哈木•土赫提在北京民族大学任教,是较为温和的维族学者,得到许多改革派知识分子和活动人士的支持。但他创建的维吾尔在线网站自2009年乌鲁木齐“七•五”事件后,即被中国当局封锁。

而伊力哈木•土赫本人多次或被警方传讯、关押,或被监视在家中。

2013年10月28日北京天安门广场发生撞车袭击事件后不久,伊力哈木曾受到死亡恫吓,在他驾车外出时,车辆被跟踪警察故意冲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