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票“黄牛”吐槽:我也想活在新闻联播里

【新唐人2014年1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常春综合报导)近日央视曝光黄牛用抢票软件抢票,12306网站技术漏洞再次成为热点话题。但“黄牛”透露,刷票诀窍是网速快,掌握发票时间,并自称从早到晚守着12306刷票,每天睡不了几个小时,有时候一天也等不到一张,“黄牛”吐槽称,“我也想活在新闻联播里,几分钟1000张票。”

《南方都市报》报导,晚上10点,在Barnett刚刚满100人的Q群里有人问:“群主是7点到11点不停地刷票吗?”Barnett答道:“是啊。我每天睡不了几个小时。”

Barnett是名“黄牛”,他说他干这行还没几天,这天他完成的最后一笔订单是1月23日,深圳开往长沙。他对南都记者解释说:“我们刷票也没有什么渠道,就是我们的网速比他们快,懂得掌握放票时间,不是你什么时候上去就有的。”

在把记者踢出群之前,Barnett强调说,从早到晚都得守着12306,有时候一天也等不到一张,“我也想活在新闻联播里,几分钟1000张票。”

据央视报导,截至2014年1月12日,新年售票高峰期的火车票已出售1.48亿张,其中近半通过12306网站售出,高于去年新年售票高峰期37%-38%的水平。12306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但网站页面卡顿、打不开、抢不到票、黄牛软体、串号错期、昵称出票的问题,让12306继续被众人口诛笔伐。

根据Alexa的网站排名数据,12306在中国网站中,平均流量排名102位,略高于新晋上市的汽车之家。但12306在几个高峰时刻,如十一和春节期间,它的流量暴涨,能冲进全球百名开外,中国前20名的水平。

高峰期12306暴露技术漏洞

回顾12306网站的操作流程,大致可分为访问12306;登录;查票;下单;限期内付款;查询订单等几个步骤。

在12306买票不成功,普遍原因不外乎在上述某个步骤中遭遇失败。比如在第一步时,用户若输入12306.cn而非www.12306.cn,就可能访问不成功。12306为何不按照行业例行规范将二者映射打通,颇令人费解。另外,12306还使用了一个奇异的证书文件,导致不少浏览器会弹出报警提示。在登录阶段,去年很多用户会遭遇非IE浏览器不能登录的问题。

即便12306系统升级后支持每秒上万次的并发查询,但黄牛软体仍然可以进行每秒数百上千次查询,而12306似乎没有针对这种单一来源的高频率查询编写预防程序,这样就导致系统无法应付压力,部分用户的查询得不到及时响应,出现卡顿或白屏。

近期央视曝光黄牛抢票软体,“10分钟就买到了1245张车票”,还是暴露了12306的一些重大技术漏洞。因为12306并未跟公安部的身份证系统对接,加上12306的验证码设计容易被黄牛软体绕过,用生成器产生的身份证可以参与抢票,从而可以囤积车票,并且在45分钟内不需付款。另外黄牛软体具备比人手购票乃至普通浏览器抢票插件更快的抢票速度,可以实现45分钟时退票后再高速抢回一部分(以及抢到其他人的退票),保证手中始终持有车票,直至找到买家接手。

技术非主因 罪魁祸首是发展不平衡

在著名问答网站“知乎”上,用户“王强”分析称,这么多年来铁路不断升级运力修建新线,已经建成全球最庞大的铁路运输系统,可是到了新年售票高峰期还是只能勉强应付。现在供应不足的前提下,12306就算把系统做得性能再高,也只是会加快热门车次票务秒杀的速度而已——而这更会刺激抢票软体。区域发展不平衡才是罪魁祸首。

“王强”说:“正因为多少人在家乡无法得到足够的机会与资源,他们必须到发达地区奋斗和实现自己的价值。只要这种不平衡现象还在继续,每年新年售票高峰期前后就不可避免地出现大批人员全国范围流动的情况,就不可避免地出现运输能力不足的尴尬。改进12306也好,增加铁路网投资也好,最终都只是治标不治本。如果这个社会不去直面根本问题,那么这些表象的症结永无解开的时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