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者:东海和平倡议化解冲突

【新唐人2014年01月15日讯】华府亚洲学者郝德平今天(14日)在国家利益杂志发表“台湾能否解决东海问题?”指出,台湾在东海走和平路线,不代表对所属领空不采取坚决的态度,总统马英九的东海和平倡议,是解决冲突之道。

据中央社报导,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等国际研究学院(SAIS)访问学者郝德平(Dennis Halpin)在国家利益(National Interest)杂志发表“台湾能否解决东海问题?”专文写到,中国大陆2013年11月片面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范围不仅涵盖钓鱼台,也扩及与韩国有主权争议的苏岩礁(韩国称“离于岛”)。

虽然各界大多认为,中国大陆与日本不会为无人居住的海上礁岩爆发军事冲突,但美国副总统拜登(Joe Biden)最近访问韩国,在首尔延世大学演讲时就东海情势指出,误判以及发生错误的可能性是真实的。

郝德平指出,台湾与日本历经17年协商,最终签署渔业协定,为各界提供以非冲突性手段,降低紧张局势的最佳例证。台湾渔民因此增加1400平方浬的渔区,800多艘拖网渔船每年可有4万多吨的渔获量。

台湾在海洋议题上采取和平路线,不代表对所属领空不采取坚决的态度,中华民国国防部长已说明捍卫主权的立场,马总统也声明,空军将持续在中华民国的防空识别区内进行正常演训。

中国大陆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为亚太区繁荣稳定带来冲击,郝德平强调,台湾的东海和平倡议,在局势失控前指引出退让之道,协商共同开发资源不仅符合各方利益,也可避免发生拜登所担忧的误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