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者:東海和平倡議化解衝突

【新唐人2014年01月15日訊】華府亞洲學者郝德平今天(14日)在國家利益雜誌發表「台灣能否解決東海問題?」指出,台灣在東海走和平路線,不代表對所屬領空不採取堅決的態度,總統馬英九的東海和平倡議,是解決衝突之道。

據中央社報導,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等國際研究學院(SAIS)訪問學者郝德平(Dennis Halpin)在國家利益(National Interest)雜誌發表「台灣能否解決東海問題?」專文寫到,中國大陸2013年11月片面宣布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範圍不僅涵蓋釣魚台,也擴及與韓國有主權爭議的蘇岩礁(韓國稱「離於島」)。

雖然各界大多認為,中國大陸與日本不會為無人居住的海上礁岩爆發軍事衝突,但美國副總統拜登(Joe Biden)最近訪問韓國,在首爾延世大學演講時就東海情勢指出,誤判以及發生錯誤的可能性是真實的。

郝德平指出,台灣與日本歷經17年協商,最終簽署漁業協定,為各界提供以非衝突性手段,降低緊張局勢的最佳例證。台灣漁民因此增加1400平方浬的漁區,800多艘拖網漁船每年可有4萬多噸的漁獲量。

台灣在海洋議題上採取和平路線,不代表對所屬領空不採取堅決的態度,中華民國國防部長已說明捍衛主權的立場,馬總統也聲明,空軍將持續在中華民國的防空識別區內進行正常演訓。

中國大陸宣布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為亞太區繁榮穩定帶來衝擊,郝德平強調,台灣的東海和平倡議,在局勢失控前指引出退讓之道,協商共同開發資源不僅符合各方利益,也可避免發生拜登所擔憂的誤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