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悬了 外媒解析金正日时代不可能发生的事

【新唐人2014年1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自从2013年年底朝鲜二号人物张成泽垮台被处决以来,外界舆论多倾向于认为金正恩个人在其政权中的权力将被削弱,甚至于有被架空成为傀儡的可能。外媒分析指,清洗张成泽的决定被说成是“党的组织意图”,而不是金正恩的个人决心,这种事情在其父金正日掌权时是不可能发生的。

2014年新年伊始,刚刚处决了自己姑父的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新年致辞备受外界关注。公开的资料表明,金正恩在讲话时仍显得躁动不安。与往年相比,金正恩这次元旦讲话,除了将他已被肃清的姑父张成泽称为“宗派污泥浊水”,并借张成泽被处决事件大力强化国家意识形态之外,并没有多少新的内容。

令外界关注的是,在这篇全长20多分钟的讲话仅开始两分钟后,画面上就再也看不到金正恩,而只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部大楼的图像。

对此,美国《华尔街日报》质疑,与去年一样,这篇讲话中的掌声听起来像是从上世纪70年代的美国情景喜剧中借用过来的,很不真实;但在2013年的新年致辞中,金正恩从始至终都出现在镜头中,今年确只有两分钟的露面,就只剩下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部大楼做讲话的背景了。

报导分析称,自从肃清张成泽之后,朝鲜一直在国内媒体上号召团结在金正恩周围。但一些专家确信,在张成泽被处决后金正恩的权力受到了削弱。金正恩或已不再掌权,即使现行的政治制度仍尊崇金氏家族,将金正恩当作一个“名义领袖”,以确保稳定和对国家的控制。

朝鲜前高级官员张真晟(Jang Jin-sung)开办的一家新闻网站《国际新焦点》(New Focus International)在张成泽事件后发表了一系列文章,详细分析朝鲜新的潜在权力结构以及他们眼中朝鲜目前的权力等级。

朝鲜当局宣布清洗张成泽的中央政治局会议的照片上可以看到,会议大厅内有一半的座位是空着的,与会干部正在提问。

上述系列文章分析认为,“难以想象在朝鲜前领导人金正日(Kim Jong Il)的统治下会出现这个场面,同时这也表明金正恩缺乏掌控力。”;而且清洗张成泽的决定被说成是“党的组织意图”,而不是金正恩的个人决心,这种事情在其父金正日掌权时是不可能发生的。

张真晟对韩媒说,在新年致辞中,朝鲜劳动党总部的图像获得了远超金正恩的上镜时间,这并非是一个巧合,而是反映出劳动党扮演了更重要的角色,当然这是以金正恩权力弱化为代价的。金正恩并未完全掌控朝鲜。

由此,外界舆论开始怀疑,或许一个由劳动党官员统治的、以金正恩为名义领袖的朝鲜正在形成。至于这样的政权带来的后果究竟是什么,还有待观察。

其实,早在张成泽被拘捕之初,德国驻北韩大使托马斯就曾公开表示,他认为张成泽被罢事件与其说是北韩劳动党第一书记金正恩的个人独裁,倒不如说是金正恩迫于北韩军方的压力不得已为之。

托马斯当时在柏林一项研讨会上表示,北韩的政治体制并不是由金正恩独裁的单一体制,而是由集团进行统治的体制。金正恩执政以后,北韩内部的权利斗争并没有停歇。

他分析指出,2008年金正日健康恶化后,北韩的一人独裁体制就已经开始弱化,军部强硬派的势力也渐渐变大。而在金正恩执政之后,随着改革势力的发展,北韩军部内强硬派与改革势力的冲突也日益加大,冲突的最后则出现了张成泽被肃清的结果。

当时《韩联社》也引述消息人士称,朝鲜近几个月向中国大举抛售黄金,套现最少80亿美元,或是统治资金出现短缺的征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