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懸了 外媒解析金正日時代不可能發生的事

【新唐人2014年1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自從2013年年底朝鮮二號人物張成澤垮台被處決以來,外界輿論多傾向於認為金正恩個人在其政權中的權力將被削弱,甚至於有被架空成為傀儡的可能。外媒分析指,清洗張成澤的決定被說成是「黨的組織意圖」,而不是金正恩的個人決心,這種事情在其父金正日掌權時是不可能發生的。

2014年新年伊始,剛剛處決了自己姑父的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新年致辭備受外界關注。公開的資料表明,金正恩在講話時仍顯得躁動不安。與往年相比,金正恩這次元旦講話,除了將他已被肅清的姑父張成澤稱為「宗派污泥濁水」,並借張成澤被處決事件大力強化國家意識形態之外,並沒有多少新的內容。

令外界關注的是,在這篇全長20多分鐘的講話僅開始兩分鐘後,畫面上就再也看不到金正恩,而只有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總部大樓的圖像。

對此,美國《華爾街日報》質疑,與去年一樣,這篇講話中的掌聲聽起來像是從上世紀70年代的美國情景喜劇中借用過來的,很不真實;但在2013年的新年致辭中,金正恩從始至終都出現在鏡頭中,今年確只有兩分鐘的露面,就只剩下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總部大樓做講話的背景了。

報導分析稱,自從肅清張成澤之後,朝鮮一直在國內媒體上號召團結在金正恩周圍。但一些專家確信,在張成澤被處決後金正恩的權力受到了削弱。金正恩或已不再掌權,即使現行的政治制度仍尊崇金氏家族,將金正恩當作一個「名義領袖」,以確保穩定和對國家的控制。

朝鮮前高級官員張真晟(Jang Jin-sung)開辦的一家新聞網站《國際新焦點》(New Focus International)在張成澤事件後發表了一系列文章,詳細分析朝鮮新的潛在權力結構以及他們眼中朝鮮目前的權力等級。

朝鮮當局宣布清洗張成澤的中央政治局會議的照片上可以看到,會議大廳內有一半的座位是空著的,與會幹部正在提問。

上述系列文章分析認為,「難以想象在朝鮮前領導人金正日(Kim Jong Il)的統治下會出現這個場面,同時這也表明金正恩缺乏掌控力。」;而且清洗張成澤的決定被說成是「黨的組織意圖」,而不是金正恩的個人決心,這種事情在其父金正日掌權時是不可能發生的。

張真晟對韓媒說,在新年致辭中,朝鮮勞動黨總部的圖像獲得了遠超金正恩的上鏡時間,這並非是一個巧合,而是反映出勞動黨扮演了更重要的角色,當然這是以金正恩權力弱化為代價的。金正恩並未完全掌控朝鮮。

由此,外界輿論開始懷疑,或許一個由勞動黨官員統治的、以金正恩為名義領袖的朝鮮正在形成。至於這樣的政權帶來的後果究竟是什麼,還有待觀察。

其實,早在張成澤被拘捕之初,德國駐北韓大使托馬斯就曾公開表示,他認為張成澤被罷事件與其說是北韓勞動黨第一書記金正恩的個人獨裁,倒不如說是金正恩迫於北韓軍方的壓力不得已為之。

托馬斯當時在柏林一項研討會上表示,北韓的政治體制並不是由金正恩獨裁的單一體制,而是由集團進行統治的體制。金正恩執政以後,北韓內部的權利鬥爭並沒有停歇。

他分析指出,2008年金正日健康惡化後,北韓的一人獨裁體制就已經開始弱化,軍部強硬派的勢力也漸漸變大。而在金正恩執政之後,隨著改革勢力的發展,北韓軍部內強硬派與改革勢力的衝突也日益加大,衝突的最後則出現了張成澤被肅清的結果。

當時《韓聯社》也引述消息人士稱,朝鮮近幾個月向中國大舉拋售黃金,套現最少80億美元,或是統治資金出現短缺的徵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