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建筑:“不能吃肉”的凉山州谁在吃肉?

【新唐人2014年1月13日讯】近日,有关部门查获了一起“非法使用童工”案,深圳一电子厂非法雇佣的41名童工被“解救”,然而令人意外的是,这些十几岁的小学生不愿被送回家乡,一位元女孩对记者说:“在这有米饭和肉吃,回家只能吃土豆和玉米”。

她们的家乡,就是颇有些名气的“凉山州”,是四川省乃至全国最贫困地区之一,这里交通不便、水电不通,农民人均一年的收入只有两三千元,与这些“童工”的月薪相当。因此即便实行了国家义务教育,辍学率仍然居高不下。这些情况,平素关注公益的受众都相当熟知。

小女孩没有夸张,在那里真的只能每天吃土豆。甚至他们的家长也觉得,走出去打工不是坏事,能增长见识,有经济收入,还能吃到肉,即便每天工作12个小时,日子也远远比在家里强。这可悲的现实令人唏嘘。

更令人唏嘘的还在后面——老百姓穷得“不能吃肉”的凉山州,还有它的另一幅面孔。

据媒体曝光,就在半年前的2013年6月,凉山州委常委、州国资委党委书记两位大员领衔的工作组,到越西、甘洛两县“督导工作”,当地热情接待,一顿饭就吃掉了一万五,其中,60元一包的娇子烟上了5包,550元一瓶的什么青花瓷酒喝了14瓶……其阔绰手笔令富裕地方都自愧不如。

而其令人瞠目的侈靡之风还不仅仅在舌尖上。

凉山州“交通不便”,对老百姓来说是没啥好办法,只能靠两条精瘦的腿,但对于贫困地区的领导,却成了一个好借口,“工作组”涉及的9个部门中,每个部门都理所当然的配备有“工作用”越野车,众所周知越野车都不便宜,按价格算是正部级,按排量算是元首级。而这些领导还个个都有洁癖,出门“不习惯”坐别人的车,于是15个人的工作组,竟开出去10台越野车,行驶在凉山州崎岖的山路上。

上行下效一般狠,接待方也不是省油的灯,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对口的局领导,各自带车前来接受“督导”,20辆车排成了浩浩荡荡的长龙。最后,陪同的人远远超过来宾,总共60人,一顿饭造掉一万五。烟是真正好烟,酒是真正好酒,谁要在宴席上问一句“能不能吃肉”,说不定会引发哄堂大笑。

这就是一穷两面的凉山州,这就是那个被解救童工都不想回去、“不能吃肉”的凉山州。

看来没有什么绝对的贫困,只有绝对的不公。在那些总也摘不掉贫困帽子的偏远地区,却屡屡爆出惊人的奢侈,百姓食不果腹,而官老爷无度挥霍,他们的经费哪来的?就来自于这些可怜的民众,这就是所谓的“鱼肉乡民”,这不是什么“作风”问题,这是犯罪。

一边是每天工作12个小时的童工,一边是驾驶越野车驰骋的州领导,一边是顿顿吃土豆的小学生,一边是大吃大喝的县领导,他们分享同一个家乡,却又仿佛根本不在同一个世界,这触目惊心的对照,怎能不令公众备受刺激?

文章连接:http://club.kdnet.net/dispbbs.asp?id=9761793&boardid=1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