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核协议20日生效 若奉行部分制裁可解

【新唐人2014年01月13日讯】伊朗与世界强国就德黑兰争议性核子计划签订的核子协议,将在本月20日生效。伊朗和美欧均证实了这一消息。美高层官员则表示,伊朗在奉行这一协议的第1天,将见到部分对它的制裁放宽。

据中央社报导,伊朗外交部女发言人艾法卡姆(Marezieh Afkham)告诉梅尔通讯社(Mehr),“这项联合行动计划协议的执行,将从1月20日开始。”

白宫声明说:“自1月20日开始,伊朗将首度裁汰它的较高等级浓缩铀库存,并拆除部分制造浓缩铀的基础设施。”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艾希顿(Catherine Ashton)今天在声明中也证实,世界6强与伊朗已同意在本月20日开始落实双方缔结的临时核子协议。

伊朗和欧洲联盟10日就如何执行这项遏制德黑兰核子计划的协议,达成共识,但在生效前仍须交付各国批可。

根据这项去年11月缔结的协议,伊朗同意遏止局部核计划6个月,换取适度放宽国际制裁,以及西方强国承诺不再对伊朗受创的经济施加新制裁。

西方国家和以色列一直怀疑伊朗透过其民用核计划,追求研发核武能力,德黑兰则矢口否认相关指控。

欧巴马在白宫声明中说:“随着双方今天的一致同意,大家获得具体进展。我们欢迎这重要迈进的一步,从现在起,我们将对焦在追求周详解决案的重要工作上,以化解大家对伊朗核计划的忧虑。”

“对于达成此目标会如何艰难,我不抱幻想,但是为了国家安全及世界和平与安全,该是给予外交折冲成功机会的时候了。”

艾希顿代表美国、俄罗斯、中国大陆、法国、英国、德国等6国,就双方的核子对峙与伊朗进行外交折冲。

艾希顿说,双方现在将要求联合国核子监督机构,查证这项协议的执行成效。她说:“我们会要求国际原子能总署(IAEA)展开核子相关的监督与查证工作。”

部分制裁放宽

美国高层官员今天(12日)表示,伊朗在奉行去年11月24日与西方缔结核子协议的第1天,将见到部分对它的制裁放宽。

这名美国高官说,这包括中止对伊朗石化产品出口的制裁。这些制裁的立即缓解,将视联合国监督机构对德黑兰执行核协议情况的查证而定。

这名官员指出,这些立即缓解,也将适用对伊朗汽车制造业的进口、全球各地贸易及其他贵金属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