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共和国动荡 总统辞职

【新唐人2014年01月10日讯】中非共和国暴力冲突在上月就夺走1000多条人命。总统裘托狄亚(Michel Djotodia)因未能遏止造成国家分裂的宗教冲突,在地区国家领袖的巨大压力下辞职。

据中央社报导,中非经济共同体领袖在中非共和国邻国查德举行两天高峰会后表示,裘托狄亚和他的总理已辞职。当裘托狄亚辞职的消息传回班基后,一直要求裘托狄亚下台的居民开始庆祝,不过也传出零星枪击声。

中非经济共同体在声明中说,决定中非共和国新领导阶层的会谈,将于稍晚的日子在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基(Bangui)举行。

中非共和国所有135位国会议员在查德总统德比(Idriss Deby Itno)的紧急要求下,昨天搭机前来查德,以尝试化解这项可能波及邻国的危机。

联合国3日表示,中非共和国冲突已造成近百万人流离失所,首都班基有半数居民被迫离开家园。

联合国表示,此一数字包括在去年三月政变期间、稍早冲突和目前宗教冲突中逃离家园的人。

3月掌权的穆斯林塞勒卡(Seleka)叛军联盟与基督教自卫民兵爆发冲突,双方以牙还牙、以眼还眼,首都班基上月有超过1000人遭杀害,数十万人流离失所。

尽管有法国1600名维和人员及非洲联盟(African Union)近4000名军人驻扎当地保护平民,前法国殖民地中非的战事最近数周仍愈演愈烈。

中非3月以来杀戮劫掠情事不断,基督教“反巴拉卡”(anti-balaka)民兵部队锁定穆斯林攻击,宣称穆斯林支持塞勒卡组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