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菜子:不能怪李嘉诚

【新唐人2014年1月8日讯】从去年到今年初,没有哪样东西,比“比特币”更疯狂更具争议性。

比特币是一种数位货币,虚拟货币。去年,在国际市场上,特别是在我国,比特币受到了热捧,价格飞涨。2009年比特币刚问世时,1美元可以购买1300个比特币,到2012年7月,一个比特币平均价格在6到7美元,到了2013年12月4日比特币达到创纪录的1238美元,让全球投资者为之惊愕不已!有人称它为第三次互联网财富狂潮,也有人称它为洗劫世界财富的工具,但是也有人称它是“庞氏骗局”,耻笑其为屌丝金融。有人预测到2014年末,比特币市场将彻底崩盘……等等。

据2013年12月30日我国《国际金融报》报导,比特币遭到中、美、欧、印“围堵”。印度政府已突击搜查并关闭了全国最大的比特币网站,并警告国民不要购买或交易比特币。2013年12月初,中国人民银行联合五部委发布的《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随后中国最大的比特币交易网站停止接受人民币购买比特币。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在网站撰文指出,比特币是虚拟货币,本质上不是货币,也难以成为货币,是绝对自由主义者的乌托邦。此后,比特币应声跌至640美元,中国市场的比特币交易价格,也在去年12月18日创下2011元人民币的低点。

但是,没有想到,最近比特币出现了上涨势头。在国内市场,昨日比特币兑人民币价格逼近6000元整数关口。也就是说,国内交易平台的比特币价格,较去年12月18日所创下的低点在不到20天之内累计反弹幅度接近200%。

比特币为什么会出现了上涨呢?有人怪罪香港的华人首富李嘉诚。因为比特币受到了李嘉诚的青睐。他通过旗下的创投基金维港投资投资了美国比特币支付企业Bitpay。有人认为李嘉诚的投资行为,刺激了比特币的反弹。还有一些人,对李嘉诚在过去一年不停地抛售物业及股权套取现金也有非议,认为李嘉诚“不地道”等等。

本人并不这么看。李嘉诚以上的举措,这是一种商业行为。他在套现的同时,李嘉诚旗下资本在基建能源等方向上的投入近350亿港元。在商言商。商业资本的本质就是追逐利润。不论投资或投机,都是资本追逐利润的表现形式。任何投资或投机都是有风险的,其风险都是由投资者来承担的,只是有的投资者成功了,有的投资者失败了。这就要看投资者的眼力和风险承担能力了。

拿比特币投资来说,我看李嘉诚并不是闭着眼睛胡来的。据传,美国大型线上零售商Overstock.com计划于今年夏天接受比特币付款。在美国社交游戏开发商Zynga宣布将部分接受比特币支付后,海外网站Overstock也计划于今年夏天接受比特币付款。美国著名投资集团堡垒或将联手其他合伙人建立自己的比特币信托基金,其规模可能超过美国股权交易公司SecondMarket在去年9月份推出的比特币信托基金。另有消息称,香港将继加拿大之后,设世界上第二台比特币自动提款机。比特币自动提款机为普通人群的进入投机和投资、购买和出售比特币变得容易得多。可见比特币是潜伏着很大商机的。

虽然比特币价格回暖,但是从目前全球范围的讨论来看,对比特币的“货币”身份仍然存在极大争议。无疑,比特币有“危”有“机”。李嘉诚投资比特币是“危”中寻“机”,是无可非议的。

作为个人的李嘉诚。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