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强拆 郑州数百村民连月游行吓退城管(组图)

【新唐人2014年1月7日讯】(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河南省郑州最大的城中村老鸦陈村近月遭政府强拆,数千无家可归村民一个月来轮流参与示威游行,抗议拆迁无安置,补偿款太低。周日,村民再掀大规模示威,当局派出十余城管试图阻拦,但因忌惮村民人多势众,城管最终撤退。

郑州市惠济区最大的城中村老鸦陈村村民因不满当地政府强拆,已持续抗议游行近月。周日,村民再掀大规模抗议,他们分多条队伍,举着国旗、条幅,敲锣打鼓沿着村外围游行,有的队伍绵延数百米。当局出动数十名城管与村民对峙,但因寡不敌众,最终撤退。

据网路图片显示,十多名身穿制服的城管站成人墙,与抗议的民众对峙。另有图片显示,多名城管被车辆和抗议人群围住,还有城管捂住脸。

在老鸦陈村经营精品店的店主顾先生周一告诉记者,整个老鸦陈村的街口、商铺、墙边、树上均挂满抗议拆迁的条幅,周日的游行是一个月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他们周日2点多开始的,走的时候是5点多,有几百人,敲锣打鼓,举着条幅,场面非常壮观,平均来说,每天都有几百号人。天天都有游行,人非常多,条幅大街小巷每个口都有,游街的人也拿着条幅,我看到的只是抗议队伍的一小部分,还有一部分在别的地方,都是老鸦陈的,年轻的、老的都有,几乎是他们村庄的所有人(都出来了)。说是因为拆迁的时候配赔得和现在的标准本身差太多,还没有一般的地方赔得多,这边是四环以内,而不是四环以外。人家的房子盖起来都几十万, 赔的才多少?”

记者周一联络到了在网路上发布游行照片的计程车司机孙先生,他表示,官方宣传拆迁的红色条幅全部被村民换下,现在村内外铺天盖地全是反对拆迁的白底黑字横幅:“太不公平,他们都不愿意拆,老鸦陈是这里最大的村子。上个月就准备拆了,他们挂了条幅,意思是,拥护党,但拆迁政策不对。村民都是要求先安置后拆迁,但这边所有的村庄都是先拆迁,老百姓没地方住了,都在外面住的。像老鸦陈北的苏屯、毛庄、古城等全部拆掉了,没有补偿金,就是拆。”

记者:“有没有听说村民出来抗议的事情?”
孙先生:“有啊,第一,拆了去哪住?再就是因为赔偿不合理。我微博上有很多照片,就是抗议拆迁的时候把(官方)的红条幅都拆掉了,换成了白条幅。”

记者就此致电惠济区政府办公室,一名值班人员要记者找区长热线和老鸦陈办事处了解情况:“有事你打66312345,这是区长热线,或者打老鸦陈办事处吧。我们不是管事的部门,只能给你提供电话,具体你问操作部门。”

记者随后致电老鸦陈办事处,一名值班人员称拆迁款是按照赔偿标准支付的,村民不满意是因为他们“欲望无止境”,而至于拆迁安置区何时能建好,她则表示目前还不知道。

记者:“你知道老鸦陈的村民出来抗议的事情吗?”
对方:“看到了。他们那边按赔偿标准给的,也不可能符合每个人的标准,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得不到满足,这是有的。这不能一概而论,也有人愿意拆迁,有村民打电话过来说我们进展太慢。”

记者:“什么时候要全部拆完?”
对方:“明年四、五月份。”

记者:“怎么安置老鸦陈村的人呢?”
对方:“先拆迁,再盖安置房。”

记者:“那安置区什么时候能建好?”
对方:“具体的时间还不太清楚。我们不是领导,你有事找指挥部去说。”

有村民还在网路上曝光,因老鸦陈村村民抵抗拆迁的行动越来越激烈,村委会对村内学校施压,要求老师签字承诺在课堂上向学生灌输拆迁的相关政策,让学生回家给家长做思想工作,并发放印制的拆迁手册,又给学生发放宣传单张、官媒郑州日报对拆迁的正面的报道,严重影响学生上课,引发家长抗议,要求社会广泛关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