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度转动世界时区 台品牌研发专利表芯

【新唐人2014年01月06日讯】台湾精致的钟表工艺名扬海外,一家位于新北市的制表业者,靠着世界时区机芯技术,获得台湾石英表的美名,也是世界唯一专利,让钟表王国瑞士、日本都想要来台湾学习技术,接下来带您了解,业者是如何透过转动表面,看到各国时区。

台湾手表品牌董事长林文传:“伦敦,转到十二点的位置的时候,你就可以看到它的时间。”

每15度,标注一个地名,东京、台北、伦敦,像是行星交会,只要转动表面,不论身在何处,马上就能知道,当地时间,转动的创意,就来自行星与齿轮的转动原理。

台湾手表品牌董事长林文传:“假设转动这个行星的时候,你转动15度,一格的话,那行星机轮它会转动30度,那么就是一小时的一个调整,那很快的一秒就转换完成了。”

拿着得意之作,眼前的这位,正是转动手表的发想人董事长林文传。1995年,和工研院就共同研发这项“世界时区机芯”技术,不仅获得德国红点、IF设计大奖等国际奖项肯定,也是世界唯一专利,让钟表王国瑞士、日本都想要来台湾学习这项技术。

台湾手表品牌董事长林文传:“台湾的优势在于创意,那么我们虽然企业虽小,没有大企业的规模,但是有创意的头脑,有很好的技术团队。在世界这个同业,我们来取得先进的一个机种。”

专利机芯的秘密,业者首度公开。从设计绘图、模具射出,还有细小的制表零件,到最后的组装成表,一条龙的作业模式,都是台湾研发。虽然与其他表业相比,近30年的制表资历还算年轻,但勇于挑战的精神,让台湾品牌在国际市场,闯出一片天。

新北市长朱立伦:“台湾品牌一定要由设计研发,或者一些创意能够着手,因为我们不应该再走大量制造,或者是便宜加工的路了。”

品牌前身,经历过精密金属元件、生产电子医疗器材等,业者最后决定在表业
落脚,靠这股旋转动能,让世界看见台湾。

新唐人亚太电视高健伦、李晶晶台湾新北市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