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原检察官沈良庆亲述被传唤过程

【新唐人2014年1月5日讯】(新唐人记者朱智善采访报导)安徽合肥异见人士、原检察官沈良庆5日中午被警察传唤,晚上7点半左右回到家,沈良庆向《新唐人》记者讲述了他被传唤的详细情况。

沈良庆被传唤是因民主人士张林等人的案子,针对的应该不是因此案被拘捕的张林等人,而是北京来提供法律援助的律师如许志勇等人。

沈良庆表示,“他们以询问我参与此事的情况为入口,希望我提供其他人参与此事的情况。我强调自己只是有限参与,我可以谈自己的情况,但不会涉及其他人。”

沈良庆表示:“客观上因为我只认识张林,并且在得知张林父女被律师团结来合肥后去看望他们,表示声援,但并不认识律师团成员和其他自愿前来声援的网友,所以不知道究竟有哪些人来了,都说了些什么、做了些什么。”

“其次我认为整个事件中都是警方违法滥权,侵犯了张林父女的权利,张林有权利通过行政和司法程序表达诉求,律师提供法律援助则是职业行为,网友是出于自身的正义感自愿声援,这些行为本身都是合法的,抓人则是非法的政治迫害。”沈良庆强调。

沈良庆熟知法律,他认为:“何况你们(警察)在强行清场后已经行政拘留了姚诚、周维林、孙林、柴宝文四人,后来又重新追究张林等人刑事责任,是一事两罚,更是非法,所以我没有作证义务,何况按照国际公约和法治原则我还有沉默权,所以我只谈自己的问题和看法,拒绝谈其他人的问题。”

在整个受传唤过程中,沈良庆印象很深的是:“根据调查人是北京警方且在我明确表示不认识其他人也不会谈论其他人情况下还提到许志永等律师,应该是为了进一步罗织许志永等的罪名,而非针对已经因此事被捕的张林、李化平、周维林和姚诚。”

维权网报道:5日中午1点10分左右,安徽合肥异见人士、前检察官沈良庆自曝,两名当地芜湖路派出所警察和两名北京的便衣警察在他家门外,称就聚会的事要找他谈话。

因警方没有法律手续,沈良庆拒绝开门,也拒绝和警察谈话或接受传唤。双方僵持后,1点29分北京警察出示传唤证,1点39分,沈良庆随4名警察离开家接受传唤。

看到消息后,《新唐人》记者立刻拨打沈良庆先生电话,已经是关机状态。

有大量网友在不同的群落中发布沈良庆被传唤的消息,不少网友持续关注沈的下落。

沈良庆原是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助理检察员,因倡导民主、反对六四屠杀而遭陷害和打压。1996年12月,沈良庆曾被以反革命罪判刑一年五个月,并剥夺政治权利一年。2013年头在香港出版著作《双规— 一个中国检察官的调查报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