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原檢察官沈良慶親述被傳喚過程

【新唐人2014年1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朱智善採訪報導)安徽合肥異見人士、原檢察官沈良慶5日中午被警察傳喚,晚上7點半左右回到家,沈良慶向《新唐人》記者講述了他被傳喚的詳細情況。

沈良慶被傳喚是因民主人士張林等人的案子,針對的應該不是因此案被拘捕的張林等人,而是北京來提供法律援助的律師如許志勇等人。

沈良慶表示,「他們以詢問我參与此事的情況為入口,希望我提供其他人參與此事的情況。我強調自己只是有限參与,我可以談自己的情況,但不會涉及其他人。」

沈良慶表示:「客觀上因為我只認識張林,並且在得知張林父女被律師團結來合肥後去看望他們,表示聲援,但並不認識律師團成員和其他自願前來聲援的網友,所以不知道究竟有哪些人來了,都說了些什麼、做了些什麼。」

「其次我認為整個事件中都是警方違法濫權,侵犯了張林父女的權利,張林有權利通過行政和司法程序表達訴求,律師提供法律援助則是職業行為,網友是出於自身的正義感自願聲援,這些行為本身都是合法的,抓人則是非法的政治迫害。」沈良慶強調。

沈良慶熟知法律,他認為:「何況你們(警察)在強行清場后已經行政拘留了姚誠、周維林、孫林、柴寶文四人,後來又重新追究張林等人刑事責任,是一事兩罰,更是非法,所以我沒有作證義務,何況按照國際公約和法治原則我還有沉默權,所以我只談自己的問題和看法,拒絕談其他人的問題。」

在整個受傳喚過程中,沈良慶印象很深的是:「根據調查人是北京警方且在我明確表示不認識其他人也不會談論其他人情況下還提到許志永等律師,應該是為了進一步羅織許志永等的罪名,而非針對已經因此事被捕的張林、李化平、周維林和姚誠。」

維權網報道:5日中午1點10分左右,安徽合肥異見人士、前檢察官沈良慶自曝,兩名當地蕪湖路派出所警察和兩名北京的便衣警察在他家門外,稱就聚會的事要找他談話。

因警方沒有法律手續,沈良慶拒絕開門,也拒絕和警察談話或接受傳喚。雙方僵持后,1點29分北京警察出示傳喚證,1點39分,沈良慶隨4名警察離開家接受傳喚。

看到消息后,《新唐人》記者立刻撥打沈良慶先生電話,已經是關機狀態。

有大量網友在不同的群落中發布沈良慶被傳喚的消息,不少網友持續關注沈的下落。

沈良慶原是安徽省人民檢察院助理檢察員,因倡導民主、反對六四屠殺而遭陷害和打壓。1996年12月,沈良慶曾被以反革命罪判刑一年五個月,並剝奪政治權利一年。2013年頭在香港出版著作《雙規— 一個中國檢察官的調查報告》。

相關文章
評論